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中美的亚太战略与差异(贾庆国)
( 发布日期:2022-05-25 阅读:次)

中国的亚太战略还在形成过程中,但基于中国的言行,我们还是大致可以勾勒出中国亚太战略的一些基本要素。


一、中国的亚太战略


中国在亚太的战略目标至少包括以下三个:第一,捍卫中国的安全和领土完整;第二,促进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第三,促进地区繁荣。


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在亚太地区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第一,捍卫中国的主权完整和维护中国合法海洋权益,包括防止台湾当局寻求独立,阻吓美国干涉中国捍卫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发展必要的武装力量防范外部侵略和防止领土流失,无论是台湾还是其他地方。第三,反对外部干涉中国内政。第四,支持公海航行自由,同时反对任何国家打着公海航行自由的旗号,未经中国同意,在中国临近中国沿海地区从事军事和情报活动。第五,主张建立一个包容性的地区安全机制。第六,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第七,推动自由和开放的经济制度建设。


二、美国的亚太战略


出于种种原因,美国亚太战略涉及的地域范围最近几年发生较大变化,在本地区,美国已经用“印太地区”取代了“亚太地区”。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目标至少包括以下几个。第一,保持地区对美国开放,维护美国在本地区进出的权利。第二,推动地区局势安全和稳定。第三,推动地区经济繁荣。第四,推行西方民主自由价值观。


为实现上述目标,美国的具体做法包括:第一,防止任何国家主导亚太地区事务。第二,巩固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联盟。第三,推动建立一个由美国界定的自由和公平贸易体系。第四,维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扩散机制。第五,推行西方民主自由价值观。


三、中美亚太战略的差异和冲突点


中美亚太战略的差异可以从竞合、安全机制、台湾问题、航行自由四个角度分析。


第一,在竞争、对抗和合作问题上,美国的亚太战略倾向于强调对抗;中国倾向于强调合作。


第二,在地区安全机制问题上,美国的做法是维持排他性的军事同盟体系,在此基础上,有选择性地支持地区安全合作;中国则主张建立一个包容性的安全体系。


第三,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强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支持台湾当局加强对外关系和防卫能力的做法;中国强调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美国发展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和美国对台军售。


第四,中美在对公海航行自由权利的解读上,美国认为按照公海航行自由,一个国家拥有在临近他国的沿海地区进行军事和情报活动的权利;中国则不认可这个权利。


一段时间以来,上述分歧和冲突点越来越多地被用来界定中美两国关系,成为两国关系不断恶化的重要原因。


事实是,中美两国同为现行国际体系利益攸关者,两国在很多方面有着众多共同和重要的利益,随着中国的崛起,两国共同利益在增加,而不是在减少。比如,同为超级大国,中美都需要通过维护国际秩序维护自身利益。两相权衡,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希望两国人士能及早认识到这一点,并真正依此管理好两国关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