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韩国发展对非经贸合作的诉求(高明秀)
( 发布日期:2022-05-30 阅读:次)

在当前众多国家都将目光转向非洲、在非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韩国也看到了非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非洲巨大的市场潜力对韩国尤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进入21世纪后,韩国加大推进对非经贸合作的力度,并为此而建立了一系列合作机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韩国与非洲联盟(非盟)共同举办的韩国—非洲论坛(韩非论坛)。

2022年3月3日,双方在首尔举办了第五届韩非论坛,塞内加尔、刚果(金)、安哥拉、利比亚、加纳、马拉维、肯尼亚、埃及、乍得、卢旺达10个非洲国家应邀参加。论坛以“加强后新冠疫情时代韩非合作”为主题,重点关注抗击新冠疫情、扩展与深化韩非发展合作、拓宽贸易与投资渠道,以及加强和平与安全合作,凸显了韩国对非政策的连续性。

韩国与非洲国家建立联系始于20世纪60年代,冷战结束后韩非关系进行大幅调整,经贸合作取代政治关系占据了主导地位。韩非论坛就是在韩国加大对非合作的背景下成立的。第一届韩非论坛于2006年11月在首尔举行,其后在2009年、2012年和2016年又相继举办了三届论坛。第五届论坛原计划在2021年12月举行,但因新冠疫情扩散而推迟到2022年3月。论坛的发展历程揭示出经贸合作一直是韩国对非政策的重心。第一届论坛通过的《首尔宣言》便明确表示将推动韩非建立友好伙伴关系,以加强相互经济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往来。从实际效果看,论坛确实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尤其是机制化建设成绩斐然,包括设立韩国—非洲财团、召开韩非能源合作研讨会和韩国—非洲部长级经济合作会议,定期举办韩非论坛和韩非商业论坛等。

然而,就具体的贸易与投资而言,双方合作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06年韩非贸易额为121亿美元,至2021年仅增长到159亿美元,2011年最高时也只有200亿美元,而韩国的对外贸易总额则高达1.2万亿美元。韩国对非投资虽稳中有升,但波动明显:2006年为2.15亿美元,2009年达到4.46亿美元,2015年骤降到1.51亿美元,2019年突升至5.43亿美元,但2021年又下降到3.12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韩国对非投资额还不到其对外投资总额的1%,在韩国对世界各地区的投资分布中排在最后一位。

这显然与双方加强经贸合作的愿望和需求不相匹配。本届论坛也充分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在《首尔宣言(2022年)》中明确指出“有必要大幅提升韩非之间的贸易与投资,以确保建立互利共赢与可持续的经济伙伴关系”。论坛的另一份成果文件《韩国—非洲合作框架(2022~ 2026年)》则详细规划了未来五年双方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和重点领域:继续夯实经贸合作机制,新建韩非商业委员会,并通过韩非商业论坛扩大双方商贸交往;扩大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商品的市场准入,包括协助非洲国家提升价值链、增加非洲免税和免配额商品名录、推动韩国进出口银行继续向非洲银行提供贷款等;在税收和关税征收领域为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提供支持;通过增进韩非之间的航空运输联通来推动双方贸易与旅游等。

在韩非经贸合作中,尽管非洲也需要韩国的资金和商品等,但韩国对非洲的需求可能高于非洲对韩国的需求。韩国需要非洲的广阔市场,也需要非洲富饶的资源,尤其是石油、天然气以及锂、铬、镍等稀有矿产。鉴于非洲相对不发达的经济地位,双方经贸合作的主动权又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韩国手中。因此要使上述举措得到落实、大幅提升双方间的贸易和投资,韩国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发展援助仍是韩国对非外交亮点


自韩非论坛成立以来,韩国不断加大对非发展援助的力度,发展援助逐步成为韩国对非外交的亮点。据经合组织统计数据,2019年韩国对非发展援助额为5.16亿美元,占其双边发展援助的25.2%,仅次于对亚洲的49%。韩国对非发展援助由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两部分构成,实施机构主要为韩国进出口银行和韩国国际合作署,援助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其中包括物流、卫生保健、教育、公共行政、农业、饮用水和卫生、通信等。

本届论坛也将推动对非发展援助作为重要目标。《首尔宣言(2022年)》明确表示,“韩国承诺在2030年之前大幅增加对非官方发展援助”,并“确保富有成效地利用额外的发展资源”。根据《韩国—非洲合作框架(2022~2026年)》,未来五年内韩非发展合作将重点关注“公共健康”“应对气候变化”“数字创新”“青年与妇女赋权”“能源、基础设施和工业化”“人力资源开发”“农业”等七个领域。重要举措包括推动非洲绿色技术发展,支持非洲信息通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获取可再生能源,扩大非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为非洲民众提供技术、就业和经济机会,以及帮助非洲实现农业技术现代化和粮食安全等。

韩国开展对非发展援助的根本目标还是为了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就此而言,可以预见发展援助在未来五年内仍将是韩国对非外交的亮点。

以非洲所求换取韩国所需

韩国对非发展合作的很多领域都回应了非洲当前的关切,包括公共健康、应对气候变化、青年与妇女赋权、人力资源开发等。此外,通过本届论坛,韩国还从以下两个方面满足了非洲的需求,以非洲所求来换取自身所需:一是在抗击疫情方面,承诺为非洲提供340万剂疫苗,通过疫苗实施计划向非洲捐助2亿美元,以及支持自愿向非洲转让疫苗生产技术等。二是在和平与安全领域,承诺继续向联合国驻非维和部队派遣士兵和提供资金支持,继续参与国际社会在非洲打击海盗的行动,以及继续为非洲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提供资金支持等。

当然,韩国对非洲最大的需求还是在经贸领域,其希望以韩非论坛为平台,通过搭建各种贸易便利措施来推动韩国对非出口大幅增长。此外,韩国一直对自己从发展中国家崛起为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和道路充满自豪,期望与非洲国家分享乃至向其传授发展经验。当然,韩国还非常看重非洲这个大票仓,希望以经济利益换取非洲对其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支持。在本届论坛上,韩国便希望非洲国家能够在釜山申请2030年世博会时予以支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