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拜登首访亚洲之韩国行,韩美情投意合志在何方?(杨延龙)
( 发布日期:2022-05-29 阅读:次)

5月20日-22日,美国总统拜登完成了为期三天的访韩行程,这是拜登首访亚洲之行的第一站。此次拜登访韩打破了惯例,在访日之前先行访韩,这在韩美关系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现象,也充分说明了拜登对刚执政的韩国尹锡悦政府充满了期望,极力拉拢韩国的姿态明显。

拜登此次访韩主要有三大内容:一是扩大两国经济安保方面合作,构建韩美“技术联盟”;二是加强两国军事安全合作,强化美韩军事同盟关系,应对朝鲜核导威胁;三是推动韩国加入美国主导下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

从访问行程上来看,美国总统拜登5月20日下午乘坐专机飞抵韩国京畿道乌山驻韩美军空军基地,下机后随即同韩国总统尹锡悦一道参观了三星电子半导体工厂。拜登此行意在深化韩美经济同盟,强化尖端技术领域的合作和供应链合作。5月21日,拜登与尹锡悦在首尔龙山总统府举行首脑会谈,会谈内容包括应对朝核、经济安全及区域合作等核心议题。从美韩首脑会谈和联合声明内容来看,美韩两国将从经济安全、军事安全两方面强化同盟关系,重申将韩美传统安全同盟提升为“全球全面战略同盟”。当晚,尹锡悦设宴招待拜登来访,邀请的韩国财经界重量级人物悉数出席,表明了韩国方面对加强韩美经济安全合作的决心。5月22日,拜登会见了现代汽车集团会长,并在访问美韩空军作战司令部后,从驻韩美军乌山基地启程飞往日本,继续访日之行。韩国总统尹锡悦将以视频形式出席在日本举行的印太经济框架启动峰会。

01

拜登访韩中体现的美国诉求

第一,美韩构建“技术联盟”是美国重整半导体产业链计划的重要一环。为此,拜登访韩的第一站放在了三星电子厂,并与韩国总统尹锡悦在此进行首次会面,显示出了拜登对美韩“技术同盟”的重视程度。尹锡悦也在随后的发表讲话中希望韩美建立基于尖端技术和供应链合作的经济安全同盟。除此之外,美韩双方还提议设立经济安全对话机制,并将韩美司局级产业合作对话升格为部长级的韩美供应链与产业对话(SCCD)。这意味着韩美两国将围绕“技术联盟”的核心议题加强政策协调,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共同应对包括半导体、二次电池、人工智能(AI)等尖端技术合作和供应链构建。

第二,美国强化韩美军事同盟,旨在以朝核导问题为重心继续主导地区安全秩序。韩美联合声明中重申了彻底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并将为此开展紧密合作。韩美双方表示,朝鲜核导实验给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今后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敦促朝鲜放弃核导实验,无核化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希望朝鲜早日重回谈判桌。双方还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切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制裁协议。在应对方面,双方提议扩大韩美军演规模和范围,并提升韩美同盟在延伸威慑的执行能力,构建反制核导的联防体系。韩国防部也在拜登结束访韩后表示,韩美将构建协调沟通渠道,讨论在韩出动美战略武器的问题。此外,韩美联合声明包含关于台海、南海等中国重大关切问题,充满着美国拉拢韩国以主导地区安全秩序的决心。

第三,美国启动印太经济框架需要协调韩国的参与,韩国参与该机制为满足自身利益诉求。美国主导印太地区秩序构建中,韩国加入IPEF将成为实现该计划的第一步。IPEF被视为美国对抗由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而提出的多边经济合作机制。美国自从特朗普政府退出TPP后,在亚太地区的规则构建中缺乏经济抓手。拜登构建IPEF也是因为当前印太战略中缺乏有力的经济支柱,无法凝聚印太各国共识。去年10月底,拜登在东亚峰会上提出了“印太经济框架”设想,旨在推进与印太国家合作,并主导规则制定权,但其正式启动的时间却一拖再拖。除却美国内部对该框架思路不断进行调整之外,美国与印太相关国家的协商进程比预料中更为艰难。韩国作为美国印太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过去文在寅政府在外交上采取了“战略模糊”策略来平衡中美两方面的压力,对加入印太经济框架较为犹豫。如今尹锡悦政府已明确了其外交方向,将进一步搭美国的“战略同盟车”,尤其是在经济安全领域紧跟美国,明确表态将加入IPEF。这也是为何拜登在尹锡悦新政府刚上台的第11天就着急访问韩国的主要原因。

02

拜登访韩中体现的韩国诉求

第一,韩国加入“技术联盟”和印太经济框架为的是在中美竞争中保持技术优势。在拜登访韩行程中,经济安保问题是双方最重要的议题。韩美两国将在半导体、电动汽车等尖端技术领域加强合作,韩国将参与在美国主导下的供应链重组。中国市场作为韩国产品的最大销售市场,近些年在中国不断实施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过程中,其优势正面临强力竞争,在销售端屡屡出现被国产品牌替代的现象。过去在中国大受欢迎的三星电子产品、现代汽车、韩系化妆品在“萨德事件”之后销量锐减,近些年更是在主流市场上销声匿迹,类似的情况几乎发生在每一个韩国产品或产业上。而在全球高科技产业链领域,中国制造也在不断挤占韩国企业的份额。有媒体分析,自从美国特朗普政府开启了对华半导体封锁后,韩国对华半导体技术优势差距扩大了约3年。所以韩国构建与美国的“技术联盟”并加入印太经济框架,都是为了在规则制定方面获取更多发言权,并维护韩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技术竞争优势。

第二,韩国参与低政治领域的合作机制可以有效平衡中美两方面压力。当前,韩国面临着既要应对美国印太战略对同盟国的施压,又不愿意失去与中国的合作利益。在拜登访韩期间,韩美联合声明中强调民主、人权等价值观,韩方也表示将基于韩美同盟和民主国家之间的纽带加强韩美合作。并对基于规则的地区及国际秩序抱有极大兴趣。这一方面迎合了美国重建地区秩序的决心;另一方面,美韩构建的“技术联盟”,被认为具有强烈的针对中国的意味,韩国必须考虑中国的反应。中国同时作为美韩两国半导体的最大出口国,并且也是世界最大的半导体销售市场。美国的目的是在中美技术博弈中获得主导权,而对韩国而言可以以参与机制规则的制定来应对中国快速的技术追赶态势。韩联社23日报道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赵贤东就韩美首脑会谈结果表示,加强与美国的经济技术同盟并不针对或排除特定国家,韩方将同步推进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韩国经济安保秘书王允钟称,韩美领导人联合声明中并未涉及中国内容。就印太经济框架而言,该机制聚焦如何稳定供应链,此次会谈完全没有提及将中国从供应链排除的内容。对韩国而言,参与印太经济框架可满足韩方在供应链稳定优化及多元化、数字经济、脱碳等领域的利益诉求。这表明,韩国与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强化合作,参与美国低政治领域的合作机制,既可以在规则制定中获得发言权保障自身的竞争优势,又不会引起中国特别强烈的反应。

第三,韩国有意在地区形势变化中获得安全保障,但无意改变地区安全大环境。俄乌战争引发地缘政治格局的剧烈变动,随着中美竞争的加剧,美俄关系迅速恶化,韩国对区域内形成“新冷战”格局的焦虑感增强。同时,韩国另一安全焦虑来自于朝核问题。韩国难以通过对朝施压来解决朝核问题。韩国不仅不能期待对朝鲜追加制裁,也难以在缺乏中国的积极合作下维持现有对朝的制裁效果。韩美双方虽然讨论了在韩使用战略武器的问题,但拜登访韩中并没有谈到尹锡悦在竞选期间提出的恢复萨德反导基地正常运转的问题,也没有讨论将韩国纳入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等问题。并且此前预测尹拜会中将要求韩方参加韩美日联合军事演习,双方也并未就此事达成任何共识。这代表韩国有意获取维持半岛安全平衡的保障,但并不想配合美国改变地区安全形势作出大的举动。

03

如何看待拜登访韩之旅?

韩国是地区安全的重要维护者,也是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在中美竞争日益白热化的背景下,韩国的选择和转变都对中美竞争产生重要影响。过去韩国政策长期采取了“平衡策略”来对冲中美两方面的压力,很好地维持了地区力量格局的平衡。随着拜登政府推出了“印太经济框架”,进一步明确对中国的战略打压态势,并不遗余力的拉拢韩国加入到“同盟战车”。为此,韩美同盟已发展为深入且全面的战略关系。

美国借助韩美同盟,依靠两国在价值观、经济和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影响地区秩序的变化。韩国短期内向美国表示出一定的倾斜性,但完全对美“一边倒”不仅有损中韩关系的发展,也将损害韩国的整体利益。为此,韩国如何在不刺激中国的基础上,与美国开展合作就成了拜登访韩过程中韩国的重要考量。所以在本次韩美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并未涉及“萨德问题”、韩美日联合军演问题、供应链排除中国等敏感问题。而对韩国新政府而言,其主要课题不能仅局限于韩美同盟,也应包括处理好对华关系,归根到底还是如何平衡好中美关系。

中国同时作为全球最大单一销售市场、地区产业链的重要组成、地区多边合作机制的重要参与者和地区安全秩序的重要维护者,中韩加强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诉求。中韩在建交后的30年中,经济合作发挥了“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未来中韩双方需要进一步围绕供应链稳定、多边规则制定等符合双方经济安全合作利益的议题开展深入合作,提升中韩自贸区规则水平,加强在RCEP框架下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水平,并携手申请加入CPTPP等高水平贸易机制,在共同维护全球化发展中全面而均衡地推动两国关系向好发展。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