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印太经济框架”中的“技术联盟”(唐新华)
( 发布日期:2022-06-07 阅读:次)

2022年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访问日本期间与12国正式启动了“印太经济框架”(IPEF)。它是推进美国印太地区战略“开放”、“连接”、“繁荣”、“安全”、“弹性”这五大支柱的“施工图”,战略目标是塑造与中国进行长期战略竞争的非对称技术力量优势和战略环境,继而构建“基于规则”的印太新秩序。

为推进实施,美国在印太经济框架中植入“自由与开放”的共同价值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多圈层、多功能的“技术联盟”,通过制定数字贸易规则,构建限制创新要素向中国流动的“规则壁垒”,同时推进高技术投资标准,替代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以维护供应链弹性为名争夺高技术供应链控制权。

数字贸易规则

美国在印太地区达成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印太经济框架,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构建印太地区的跨境数据流动规则。“框架”提出要达成数字经济高标准路径规则,重点是达成数据跨境流动标准和数据本地化标准。在实现路径上,美国商务部积极推动改革APEC跨境隐私规则(CBPR)系统,使之成为印太地区跨境数据流动规则的现成替代。这一进程将在2022年APEC会议和2023年美国主办的APEC会议上持续推进。

同时,美国基于所谓的“民主”价值观,依照政治和治理将国家和所属企业划分多个数字信任等级,与多圈层结构的技术联盟和伙伴关系相呼应。不同的联盟等级对应不同的技术信任等级,不同的技术信任等级决定着不同重要程度跨境流动的数据要素。这种跨境数据流动规则将成为美国在更大范围建构全球数据传输机制的基本框架。

基础设施标准

印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处在增长爆发的关键期,重塑基础设施标准因此成为印太经济框架的支柱。
一方面是绿色基础设施标准。“框架”提出将在清洁能源、脱碳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合作。美日建立了清洁能源伙伴关系、气候伙伴关系、清洁能源和能源安全倡议、日本-美国-湄公河电力伙伴关系等。美日印澳(QUAD)启动了“绿色航运网络”、清洁氢合作伙伴关系。
另一方面是数字基础设施标准。美国为对冲中国在5G技术和产品上的竞争优势,拉拢盟友推进基于开放标准接口的Open-RAN 5G替代方案,通过美日竞争力和弹性伙伴关系,大力推进Open-RAN标准。2022 年4月,美国还与 60个全球合作伙伴发布《未来互联网宣言》,本质上是要在全球互联网中圈定一个“网中网”,联合盟友和伙伴关系以价值观为标准制定“可信”数字标准,以便建立主导全球数字经济规则。

高技术供应链

为争夺高技术供应链的竞争优势,补齐供应链短板,美国正积极在半导体、关键矿物等领域构建基于战略联盟而非产业生态的“技术联盟”。印太经济框架提出将寻求制定新的供应链协议,尽快为关键供应链开发预警系统。2022年4月,美国呼吁与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建立“芯片四方联盟”(CHIP4),以建立将中国大陆排除在外的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体系。通过美日竞争力和弹性伙伴关系,美日进一步加强半导体、关键矿物供应链合作。美国与韩国新政府建立战略经济和技术伙伴关系,在半导体、电池和关键矿物的弹性供应链方面增强合作。

美国以印太经济框架为依托,在印太地区广泛集结盟友与伙伴,基于技术联盟积极塑造技术、经济和贸易规则,从而逐渐构建“去中国化”的“分层金字塔”技术规则体系。印太经济框架的出炉标志着印太地区基于“技术政治战略”的竞争正在威胁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更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成新的挑战。

科技创新推动文明的进步,文明进步加速科技创新向全人类惠及。历史将证明,只有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合作开拓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格局,才能推动人类文明冲出迷雾走向光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