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为中韩关系新的未来30年的建议(崔才德)
( 发布日期:2022-06-15 阅读:次)

2022是中韩建交30周年的重要一年。在过去的30年里,中韩交流与合作虽然急剧增加,但两国关系却比以前更加恶化。两国不仅通过高水平的经济合作,还通过文化产业的活性化,为缩小社会、文化认识的差距,需要形成纽带而持续努力。目前,包括“萨德”(THAAD)问题在内,在社会、经济、安全、历史等多个领域发生了一系列矛盾和纷争,而且在两国的理解和合作中仍然未能圆满解决,反而产生了经济上的纠纷、厌华和厌韩情绪高涨等消极影响。因此,在中韩建交30周年纪念之际,两国应该携手共同设计新的蓝图,形成一系列共识。

中韩建交30年的发展历程中,以经济领域为中心,在政治、军事、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受到东北亚等地区局势的影响,也经历了很多困难。随着中美战略博弈的加深和中国的强国化进展,对中韩关系发展有利的战略环境变得不确定,东北亚地区秩序的不稳定性也正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中韩两国正面临着为今后30年发展寻求对策的重大机遇期。本文以中美战略竞争长期化、拜登政府上台及其主导的“民主主义同盟”强化、中美在东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对立为背景,回顾中韩建交后的两国关系,为韩国制定能够展望未来30年的稳定、持续的对华战略,构建相互尊重的中韩关系,并提出相关建议。

在过去的30年里,中韩关系在全球化和国际自由贸易体系下最大限度地管控各种矛盾与潜在阻碍因素,最大限度地扩大经济、社会、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实现了各自的利益和双边关系的发展。为今后中韩关系30年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充分认识两国之间存在的理念和体制、安全等诸多差异,必须管控和协调好两国之间各种纠纷和矛盾,形成相互尊重的中韩关系。因此,中韩两国应该从务实观点出发,承认和看到差异,将重点放在有效管控纠纷和妥善处理分歧上,继续推进中韩关系的持续发展。

第一,中韩两国应重新确认,互为对方是共享东北亚和平与繁荣的互补性利益共同体。同时,两国进一步明确,对半岛的无核化与和平、平等互惠的两国关系、对对方国家的发展道路和安全观的理解和尊重。因此,中韩两国不仅回顾过去30年的发展成果和合作的成功经验,探讨共同发展的未来发展蓝图,从而发挥携手积极推动东北亚地区的合作进程。

第二,中韩两国应综合判断对方国家,更加重视双边关系及其合作的战略重要性。如果将中韩关系仅仅设定于中美战略竞争框架内,或认识到冷战时期的中朝同盟对韩美同盟的对立格局中衍生出来的关系,随着外部环境的恶化,那么两国将会急剧面临危机。因此,两国应通过首脑会谈和高层会谈、地方交流和民间交流、公共外交等,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友好交流与互惠合作,加强两国之间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第三,中韩两国应达成共识,为东北亚地区和平,推进中韩关系、朝韩关系以及中朝关系的有机改善。另外,中韩双方应该支持韩朝关系的改善,共同努力持续推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进程。即使朝美无核化协商进展缓慢,应开启韩、中、朝的经济合作、防疫和保健领域的合作、环境合作等多方面对话,继续推进中、朝、韩之间的三边合作,缓和东北亚的安全紧张局势。

中韩两国通过邦交正常化,结束了冷战时期的敌对关系,而且利用全球化时代提供的历史机遇实现了双方合作的飞跃发展。中韩关系在韩国外交中所占的比重是绝对的。对韩国来讲,不仅为实现半岛无核化,还为半岛的和平与繁荣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

中国外交部将2022年中韩关系30周年称为“而立”。正如其所言,为了两国关系的深化发展,今后30年对于韩国和中国来说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在新的战略环境下,仅仅依靠两国过去30年间所追求的产业结构互补性、迅速扩大的贸易量或各种外交修辞等,已经很难确保未来的中韩关系的健康发展。那是因为,美国为牵制和阻碍中国崛起而展开的对华攻势将更加猛烈,而且随着中美战略竞争的加剧,东北亚地区安全格局也会受到各种制约,中韩关系也必然遭到结构性限制和多种阻碍。

2022年8月24日将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纪念,有必要重新设定符合于战略环境变化的中韩关系的新的定位。韩国和中国共同应对国际形势的变化,改善两国经贸合作结构,寻求经济合作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因此,中韩两国作为共同分享东北亚和平与经济繁荣的互补性利益共同体,应更加积极探讨今后30年的两国发展方向。


作者:崔才德,韩国圆光大学韩中政治外交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博士

来源:东北亚研究通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