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央行维持货币宽松政策 与美欧间差异明显
( 发布日期:2022-07-22 阅读:次)

日本央行21日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现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欧洲央行(ECB)在当天召开的理事会上决定11年来首次加息。下周预计美联储(FRB)也决定大幅加息,日本与美欧政策间的差异愈发明显。虽然存在利率差扩大导致日元加快贬值的担忧,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称 “完全没有上调利息的打算”,表态不会更改包括把长期利率上限设为0.25%左右的货币政策。  

在美欧央行为抑制通胀而推进加息的情况下,因低息在投资上处于不利地位的日元易被出售。日元贬值会带动出口企业改善盈利情况,但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也会增加中小企业和家庭经济的负担。黑田就日元骤跌重申 “给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并不理想” 的看法,但称 “若要阻止日元贬值则大幅加息,会给经济带来重创”。他否认了为纠正日元贬值而更改政策。  

央行在会后公布的《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把2022年度消费者物价上涨率预期上调至较上年度上涨2.3%,4月时的预期为1.9%。虽然表面上会达成央行的2%目标,但黑田认为未能实现匹配物价上涨的工资改善,强调 “为支撑经济,有必要继续推行货币宽松”。  

眼下的新冠疫情急剧蔓延也是担忧因素。黑田分析称比刚流行时做到了兼顾经济活动,但 “非常担忧影响”。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