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安倍晋三意外去世或影响日本财政决策和央行人事
( 发布日期:2022-07-16 阅读:次)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岸田执政时也就经济财政运营积极发言,显示出影响力。他对日本央行的应有做法十分坚持,尤其是在增加防卫费方面主导了自民党内的讨论。其突然去世可能会导致政权内部平衡发生变化,决策和央行行长人事的走向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安倍是倡导积极财政拨款的自民党国会议员领军人。在政府6月敲定的经济财政运营指针“骨太方针”中,他积极促成了事实上删去基础财政收支2025财年扭亏为盈的目标。在安倍生前就曾有自民党内中坚国会议员表示:“积极财政派中也存在意见分歧,安倍不在的话无法整合起来。”

安倍也不吝“干预”就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在“安倍经济学”中起到核心作用的央行。5月围绕央行购买国债一事,他发言称“日本央行是政府的子公司”。在6月的自民党内会议上,有关明年4月任满的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继任者,他提出要求称“希望由能切实分析宏观经济的人来担任”。不少政府相关人士认为,若非此次意外去世,安倍应该也会干预央行行长接班人的人事。

有关增加防卫费,安倍也表示2023财年原始预算“应该达到大约6.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00亿元)至接近7万亿日元的适当水平”、“增加金额通过发行国债应对就行”,堪称讨论的主导者。一名财务省官员指出:“谁来接替(安倍的)工作呢?影响应该不小。”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