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2022年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民俗研究)高级讲习班圆满结束
( 发布日期:2022-07-25 阅读:次)

由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和日本神奈川大学联合主办,东亚研究院和日本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民俗研究)高级讲习班,于2022719日,以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讲习班得到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资助,也得到了《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社的大力支持。

2021年,我院与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合作,以贵州民俗为切入点,举办了以民俗研究为主题的讲习班。从多个视角对中日两国民俗研究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讲习班分专家讲座、学员讨论和田野调查三个阶段进行。

基于去年的成功经验和学员们的强烈反响,2022年度的讲习班仍以民俗研究为主题,原计划还在贵州举办。但是,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最后不得不改为线上会议,非常遗憾!

7月19日上午,由日本神奈川大学校长小熊诚教授,日本神奈川大学大学院历史民俗资料学研究科周星教授,贵州河湾苗学研究院杨培德院长、安红副院长,和我院李国栋教授分别做了精彩讲座。

小熊诚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日本与中国之“间”的琉球·冲绳民俗文化》。小熊教授首先回顾了日本琉球·冲绳研究的历史,然后特别强调,在研究琉球·冲绳民俗文化的时候,必须充分考虑中国因素的影响。

周星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日本民俗学中的民具论》。周教授指出,中国的民俗学界应该放弃只有口承文艺和民间文学才是主流的偏见,切实认识到物质文化,特别是不同于“民艺”的“民具”的重要价值。

杨培德院长和安红副院长的讲座题目是《苗族非制度性鼓藏节的影像采集与文化阐释——以苗谷鼓藏节为例》。讲座中播放了非常珍贵的鼓藏节影像资料,并从宗族、祖先信仰等角度解读了苗谷苗寨48户人家“祭祖治病”的全过程。

李国栋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大己贵神”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别称?》。李教授从考古学、神话学和词源学的视角对出云地区的历史进程进行分析,并在这一过程中阐释了“大己贵神”诸多别称的历史意涵。

7月19日下午是讨论交流时间,共有17位老师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老师们的发言分“方法”“信仰”“习俗”“启示”四个板块进行,分别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讲习班,除正式报名参加的35名学员以外,还有80余名来自国内外的相关学者线上参加。最后,在惜别的气氛中,讲习班圆满结束。

讲习班1.png

讲习班2.pn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