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队伍
葛继勇
( 发布日期:2012-09-18 阅读:次)

 

 

  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 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日本文学(东方文学)

 

   主要成果:20075月荣获日本神道国际学会第五届日本思想与文化优秀成果佳作奖。

日本四大新闻报纸之一的《读卖新闻》201237日在文化栏报道了郑州大学日语专业副教授、日本文化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葛继勇博士的有关研究成果。最近西安发现的唐代百济人《祢军墓志》中载有日本余噍,据扶桑以逋诛;风谷遗甿,负盘桃而阻固等内容。葛继勇博士经过深入研究,认为其中的日本扶桑风谷盘桃为相互呼应的同义词汇,均为东方之意,并不指代日本,日本二字不是日本的国号。这一学术观点对日本国号的何时诞生这一学界难题带来了冲击,受到日本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1、《真弟子法渡活<进记>》,《唐都学刊》20074期。

2、《渡前的弘法活与法的出家受戒》,《州大学学(哲社版)》20074

3、《赴日唐僧与奈良佛教》,《州大学学(哲社版)》20075期,P112~114

4、《遣唐使上毛野大川与<日本>唐日事》,《日与研究》20075期。

5、《<日本>研究札》,王宝平主《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20082月。

6、《“人”、“人”与“唐人”——日本古典文献中的“唐人”用探析》,《外研究》20081期。

7、《<日本·真卒>》,图书馆杂志》20083期。

8、《<万叶集>中的“からくに”与“からひと”》,《解放外国学院学20083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