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以优秀等级结项
( 发布日期:2022-07-31 阅读:次)

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名誉院长、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4ZDB070),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核,准予优秀等级结项(结项证书号:2022&J090)。

“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重大项目自2014年11月课题立项之初,课题组设立的立项目标为完成《东亚笔谈文献研究丛书》10卷和《东亚笔谈文献资料丛刊》20卷,完成项目提交结项申请时提交结项成果《东亚笔谈文献研究丛书》20卷和《东亚笔谈文献资料丛刊》25卷,超额完成了立项之初设立的成果目标。

课题组在课题研究阶段在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共举办“东亚笔谈读书会”69次,同时举办课题相关内容的国际和国内学术研讨会数十场。除此之外,课题组的阶段性成果《东亚笔谈文献研究丛书(第一辑)》荣获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与国家出版基金,《日本藏晚晴中日朝笔谈资料<大河内文书>》荣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

该项目的主要创新点有以下几点:确立新的文献门类、构建东亚话语体系、扩展语言学研究领域、发掘珍稀原始史料、提出“汉字文明伟大复兴”的新思路。

在4月20日召开的项目结项评审会上,经课题鉴定组专家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自2014年立项、2016年滚动资助以来,课题组历经8年时间,从国内外收集到笔谈文献16000余件,完成《东亚笔谈文献研究丛书》20卷和《东亚笔谈文献资料丛刊》25卷,该成果首次从学理上把“东亚笔谈”定义为是一种新的研究体裁,指出这种文献具有跨语言、跨文化、跨民族的特征,实证了中国文化强劲的辐射力与深远的国际影响力,为相关学科提供了新资料、新视角。该成果发掘整理了弥足珍贵的笔谈文献原始资料,校注符合文献学规范,研究也有相当的深度,基于笔谈文献的个案研究,提出了“东亚话语体系”的理路,为传统文化的复兴与未来新兴国家关系的建构提供了有效的研究资料。

项目负责人简介: 

1659255278022.png

王勇,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副院长、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古籍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名誉院长、首席专家,兼任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等。专事日本历史文化、东亚文化交流史研究,首创“书籍之路”理论,以此荣膺“国际交流基金奖”(继夏衍、孙平化之后第三位获奖的中国人)。近年来主持参与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出版专著《东亚文化环流十讲》,主编《新中日文化交流史大系》(中日文版)、《东亚笔谈文献研究丛书》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