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佩洛西窜台引发哪些危机以及如何化危为机?(张光新、刘强)
( 发布日期:2022-08-05 阅读:次)

2022年8月2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无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举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了台海和东亚地区和平稳定,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更严重违背了美国之前有关一个中国的承诺,不得人心的同时,也引发了一场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的危机。


一、佩洛西缘何执意窜访台湾


佩洛西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大致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众议长任职末期捞取最后的好处。佩洛西已经82岁,目前是第四次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两年的任期到明年1月行将结束,她承诺此后不再竞选众议长。在美国整体反华氛围很强的当下,窜访台湾、到台湾“作秀”相当于是她的“毕业旅行”,为的是最后再捞取一点政治好处。


二是转移美国公众对她夫妻二人政治污点的关注。佩洛西的丈夫被媒体不断扒出各种丑闻,包括性骚扰以及酒驾、股票内幕交易等。佩洛西也涉嫌利用众议长的职务便利向其丈夫透露了国会决议使其获利。佩洛西窜访台湾造成的舆论围观效应,可成功吸引美国民众的视线,降低对她夫妻二人政治污点的关注度。


三是为民主党中期选举造势。民主党拜登政府自2021年1月上台以来,民意支持度持续走低,今天11月的中期选举面临较大挑战,大概率会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权而成为跛脚鸭,施政将极大遭遇阻碍。共和党一直虎视眈眈,希望抓住一切机会将民主党赶下台。佩洛西窜访台湾,可成功迎合美国国内主张对华强硬情绪,有助于改善民主党选情。


四是试探中国的战略底线。事实上,窜访台湾显然不是佩洛西的个人行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国内早已形成共识,那就是以台湾做筹码要挟中国,白宫和国会玩的是“唱双簧”的套路。在对外公布的行程安排中有意没有台湾但最终却窜访台湾,佩洛西摆明了是在故意挑衅中国。在中国外交部多次表明坚决反对态度,解放军也严阵以待的情况下,佩洛西依然恣意妄为,其实也是在试探,并通过不断加码试探中国的战略底线到底在哪里。



二、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危害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个极度敏感的重大问题,不仅中美双方知道,世界各国也均知道。佩洛西窜访台湾,其释放出的负面效应和危害十分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刺激其他美西方政客跟风效仿。佩洛西是美国三号政治人物,是25年来首位窜访台湾的美众议长,她的恶劣行径可能刺激美国国内反华势力进一步的挑衅和试探,未来,不排除美国副总统甚至总统窜访台湾的可能。如果中国姑息佩洛西的一意孤行,会让美西方国家误认为中国是“软柿子”,只会“虚张声势”,有关台湾问题的红线底线不过是说说而已,甚至怀疑中国收复台湾的实力和决心,此后,各种反华势力介入台湾问题以及在其他方面侵犯中国国家利益行为恐更加肆无忌惮地频发。目前,已经有英国议员要跟随美国“玩火”,表示年底要窜访台湾“助台自卫”。


二是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严重损害中美两国的民间友好往来,造成中美建交以来最严重的关系紧张。未来如果有更多外国政客效仿佩洛西搞“以台制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也会愈演愈烈,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就会事实上被架空,两岸关系就会陷入前所未有的最低谷。


三是让中国陷入被动的国际舆论。在佩洛西透露出可能借出访亚洲机会窜访台湾后,中方反复严正交涉表示坚决反对,解放军也发出警告,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然而,佩洛西公然窜访台湾成真后,中国相对冷静克制的反应立即招致中国是“纸老虎”、中国“软弱可欺”的舆论被动地位,中国的国家实力遭疑,国家形象有所受损。


然而,当中国宣布将在台湾周边进行为期3天的军演后,西方媒体又旋即改口,称中国针对佩洛西访台采取的行动造成地区局势紧张,指责中国试图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在国际舆论本就西强我弱的现实下,在带着有色眼镜的西方媒体眼中,中国怎么做都是错的。如何化解这种国际舆论压力,也成为目前中国的重大挑战。


四是影响东亚地区的政治稳定。佩洛西窜访台湾之举,明显在破坏了台海原本的稳定态势,因为她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是要把台海局势推向战争边缘,让两岸关系未来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佩洛西窜访台湾引发的台海危机以及中美两国的对立,更导致东亚地区的动荡和不安,无益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些都是以佩洛西为首的美国政客一手造成的,反映出美国在台湾问题和东亚地区稳定问题上的虚伪性和两面性。



三、如何化危为机?


不可否认,佩洛西窜访台湾确实引发了台海危机和中美关系危机。但是,如何有效地把握住问题的关键,化危为机,由此把握战略主动并形成有利于我的战略态势,至关重要。


第一,坚决采取反制措施但要力避战争。中国要向国际社会表明立场: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反制措施包括:对台湾当局,政治上进一步压缩其国际活动空间,经济上采取停止出口和减少进口等措施制裁台湾,打击其经济基础,致使对台当局民怨沸腾;军事上在台湾周边进行军事演训行动、组织实弹射击等军事施压,顺便演练一旦需要军事解决的战役战术,震慑台独势力。对美国,要综合施策,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予以报复和惩罚,以震慑美国近期在台湾问题上的消极举动,彰显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


但同时,必须把控尺度,避免两岸之间以及中美之间直接发生军事冲突。毕竟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而关键涉及中美关系,如何最终解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战略博弈的结果。在当前情况下,中国不能因佩洛西窜访台湾而打乱自己的既有战略节奏,以战争赌国运。但必须加大军事斗争准备的力度和速度,不畏战、可慑战,能胜战。


第二,通过强化外交斗争增大战略回旋余地。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营造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十分重要,因此,充满技巧和艺术性的外交工作弥足珍贵。通过有效的外交争取更多国家看清美国霸权本质,认清台湾问题真相,争取更多的同情者和支持者,将外交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为此,在外交的对外表达上,要话说半分满,处事柔身段,要给自己留有更多更大的回旋余地。要通过纵横捭阖为我构建更加有利的国际舆论场和朋友圈,使“台独”失去人心和市场。主动设定议题而不是总被牵制被动应对,要使“打台湾牌”彻底失效。


第三,保持战略定力“以我为主”。发展才是硬道理。正所谓“没实力不要说话,有实力不用说话”。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以我为主”,咬定“发展”的青山不放松。要树立全局思维,要综合各方因素,从长远角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出发思考台湾问题,活用中国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双重优势。要维护台海地区稳定,不能让美西方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通过诱发战争阻断中国崛起进程的阴谋得逞。


第四,化危为机突破过去台海地理空间默契。危机本身中往往也蕴含机遇。可以利用佩洛西窜访台湾造成的恶劣影响,“被迫”采取一些平时无法使用的特殊手段进行应对。中国逐渐掌握对黄岩岛、钓鱼岛的实际控制都是从被迫应对危机开始的,解决台湾问题可以借鉴相关经验。佩洛西窜访台湾,公然支持台独势力,美台勾连挑衅中国属犯错在先,中国当然有权正当防卫,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是合理合法的。中国是文明古国,素来讲究“师出有名”,佩洛西窜访台湾正好给中国提供了打破僵局的机会。


作为对台湾谋独行径的惩罚,未来解放军可以适当突破长久以来两岸形成的军事默契,比如以解放军舰机的实际行动让台湾当局的所谓“海峡中线说”失效、让解放军飞机进入并穿越台湾岛上空、在台湾所谓“领海”的水域进行巡航或者军演并成为常态,演练“海空封锁台湾全岛”并加速统一台湾进程。



结语


佩洛西窜访台湾,虽给中国带来了严峻的问题和挑战,但只要认清本质、把控要害、保持定力、借力发力、化危为机,通过主动塑造台海形势,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而实现祖国统一创造条件,中国依旧会在崛起的路上保持战略主动,达到既定战略目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