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讲演
( 来源:浙江工商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2-04-07 阅读:次)

日本国前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阿南惟茂
2012年3月16日于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朋友们,早上好!今天能够应浙江工商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的邀请,在此就日中关系进行演讲,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我向为实现这次演讲会—“五洲讲坛”而做出努力的研究所所有人士深表谢意!同时,我对浙江工商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长期以来在王勇教授的领导下,为推动日中之间的文化交流而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我第一次来访问杭州是在1984年,跟家属一起参观杭州的名胜古迹,那时给我留下最难忘印象的是西湖旁边楼外楼餐厅的名菜,就是东坡肉、西湖醋鱼等等。后来每次来杭州我一定会去楼外楼,昨天晚上也去了。另外,两年以前,我有机会去观赏张艺谋导演的《印象西湖》,真了不起,应该立刻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说到杭州,我又想起的是,唐代的诗人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的最后一句“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下面我想就今天的主题—日中关系40年的回顾和展望谈一些自己的经验和看法。今年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顺便说一下,为什么叫做邦交正常化呢?因为二战结束以后到1972年,日本政府没有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却和台湾当局就是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继续保持外交关系,所以这不正常的状态应该正常化。迎来建交40周年,日本和中国面临着现存的复杂而紧张的国际形势,两国关系也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本人自从1967年进入日本外务省以来,一直都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在1972年我陪同田中角荣首相第一次访问中国,可以说是建交以后的日中关系的见证人,现在我想简单地回顾一下两国关系所走过的历程。
从1972年发表《日中联合声明》到1978年签订《和平友好条约》的一段时间,主要做的是奠定邦交基础的工作,相互了解对方的国情,可算是艰苦的创业时期。特别重要的是怎样处理日本和台湾的关系,日方在建交后已经公开的表明过今后的日台关系是非政府而地域性的关系。当时,日中两国政府要缔结四个事务协议,就是海运协定以及贸易协定、航空协定、渔业协定,我担任着航空协定和渔业协定的准备工作,因为这两个协定都涉及到日本对台湾的基本立场,换句话来说,政治性很浓,所以是最难办的,还记得我是三天三夜没睡持续工作。在1978年8月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虽然全文只有5个条款,但它却象征着日中联合声明所约定的邦交正常化已经完成,它的缔结,应该说是日中两国作为友好国家开展交往的一个里程碑。当年,日本的福田赳夫首相在签署条约时说过,《联合声明》给日中之间架起了一座木桥,而《和平友好条约》又把它变成了一座铁桥。
1978年以后,随着贵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开展了起来,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也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保持顺利和良好势头的友好合作的契机。后来,由于种种的原因,致使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比较冷淡,很遗憾的是,这种让人不愿意看到的现象一直持续到今天。在国际形势向多极化发展过程中,日本和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性有了提高。就中国而言,从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到现在,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在此背景下,贵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两方面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因而,一些人对中国迅速强大感到有所不安。在过去邓小平先生提出过“韬光养晦”政策,不过,这几年,这个政策也有些变化,就是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中国主张海洋权益是国家的核心利益,这说法又引来了“中国威胁论”的出台。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仅不构成威胁,而且将给日本和世界带来很好的经济机遇。
自邦交正常化到现在40年已经过去了,在此期间,日中关系在所有领域都起到了史无前例的长足发展。拿两国贸易做一个例子,1972年刚建交时日中贸易总额是7亿美元,去年超过3400亿美元。但不能否认的是,两国之间也发生过不少的政治问题,主要有历史认识问题和围绕台湾的问题,此外,近几年来加上了海洋权益问题。
恢复和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日本外交的重要支柱之一。人们常说,日中之间有着2000年的交流历史,两国长期交往的先例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我认为在今天的两国关系中却存在着过去历史上没有过的新的条件和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日中两国共同在国际社会占有重要地位。第二个特点是,尽管各自体制不同,但日中建立了平等的双边关系。第三个特点是当前日中关系在广度和深度方面有了不可比拟的飞跃发展。第四个特点是两国都处在巨大的变革过程中,并在自己的变化中摸索着相互的定位。因此说现在的日中关系是建立在前所未有的条件之上,要很好地维护和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也就没有先例和特例可以模仿,而只有面向未来进行开创。当然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要向历史学习,我认为,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过去两国间的历史,对该反省的要进行诚恳的反省,在此基础上,构建出新的日中友好的框架。
我曾经参与过处理日中之间的各种各样的难题,通过这些亲身体验,深深感到的一点是我们两国的相互信赖还达不到坚如磐石。及理由是,不信任主要来自相互间的不正确认识,一些偏颇的报道或信息等,会加深相互的不信任。特别令人担心的是这几年来有几个事件引起了两国人民之间相互厌恶加剧的混乱。具体的说,通过互联网表现的不负责任的反日情绪或者反华情绪被错误的看做是两国国民的情感表示,而且媒体把它进一步扩大渲染。另外我估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日中之间不能相互了解对方的为人处世,造成认识上模糊的不安和戒心,也导致了不信任的产生。就最后这一点,我想强调的是日本从二战结束至今一贯坚持走和平道路,而且把实施“不依托军事力量的和平外交、睦邻外交政策”作为国家的基本方针。衷心希望中国朋友们对日本坚持走和平道路的宗旨给予理解。
日中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需要加强和发展超越21世纪的友好,这是个硬道理。历史证明,日中对立和抗争是多么地愚蠢和悲惨。谁都明白,日本和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互惠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对整个世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使今后的日中关系顺利的向前发展,我考虑以下四点建议。第一点,在这40年里,虽然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我们应该再回到日中关系的基本点,必要重新确认《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友好条约》、1998年的《日中联合公报》、2008年的《日中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这四个文件的精神。我认为邦交正常化的基本点在于日中两国尽管意识形态、政治、经济、社会体制不同,但可以不对立而建立友好关系的认识。我们不能忘记两国领导人既有的这一共识,而且在当时严峻的国内外信息上做出了正视历史、开创未来的英明决断。第二点,我们不能把日中友好看做是理所当然,而要不断地创造出新的友好合作关系。换句话说,所谓友好,不会自然形成,而是需要我们高瞻远瞩、日积月累的去开拓。第三点,日中两国同处在建国时期,即使在方法上不同,也可以期待通过相互的竞争和刺激,能够对各自新的国家建设起到推动作用。第四点,鉴于日中两国所处的国际社会的重要地位,双方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而携手合作,将显得更加必要。只有亚洲的两个大国携起手来,在解决国际纷争、应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开发和社会发展、全球性问题发展等方面做出贡献,才是使日中关系更加牢固,两国回应国际社会期待的途径。关于这一点,在近几年来,在北京举行的六方会谈上,日中双方就解决朝鲜核问题进行密切合作。另外,在现在的欧洲金融危机之际,日中两国一起通过IMF提供援助,这些例子确实是令人鼓舞的。我本人一直都在不断努力,为的是能够更准确的了解中国,这个复杂难懂的中国。我深切希望,中国朋友尤其是青年朋友也能区分了解日本,日本的真实情况,我坚信,只要通过相互正确理解,建立起信赖关系,那么就会实现日中两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既有光明前景而更加灿烂的友好关系。
借此机会,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或宣传一下我自己在日本的活动。现在我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中交流中心当所长,这个交流中心是在2005年开办的,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各种各样的交流项目。其中我们最重视的是在中国各城市开设“日中交流之窗”,到现在已经在10个城市开设了交流活动的基地。明天在杭州图书馆第11个交流之窗将要开设,它的正式名称叫做“中日文化交流项目”。这个项目大概有两个目的,第一就是通过图书、杂志、音像软件等资料向一般的杭州民和学生提供接触日本社会文化最新信息的机会,希望更多的中国朋友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个交流项目。同样重要的第二点是,提供日中两国人民交流的场所,以心连心的精神进行交流,以此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我们日中交流中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邀请中国高中生长期访日项目,现在第6期的32名学生正在日本各地学校念书,在日本人的家庭生活。虽然这项目的规模不怎么大,但已经有200名以上的高中学生充分地完成了11个月的课程。我们衷心希望通过在日本的经验,他们能够扩展自己的视野,了解不同文化的好地方。
针对日中关系的未来,特别重要的是青年之间的交流,我非常高兴今天能有这么多的同学出席。国与国的关系,说到底它的基础是人与人的关系。我相信,日中青年只有通过坦诚相见,从相互感兴趣和关心开始,才能打下真正的信赖基础。谈到经验交流,我常常想起日中交流的早期历史,尤其是唐朝时期的日本人留学生的故事。早在8世纪,日本青年来到中国,其中不少人学习长达20年、30年的时间,像空海和尚,虽然他在中国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他是学到了中国佛教最高境界后才回国。我特别感慨的是当时中国人的胸襟是那么宽广,不管对日本人、朝鲜人还是西方人都没有种族歧视,只要是有优秀文化品格的人都全部予以接纳,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博大和宽广。年轻人接触异邦文化不仅能增长见识,并且能通过接触自己未知的事物而接纳多样的价值,进而获得重新看待自身文化、社会和生活方式的良好机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扩展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真正意义。关于日中青年交流我给同学们提一个建议,就是请你们首先要给对方关心,做到心心坦诚、开展交流,不要附带前提条件。如果相互的感情加深了,理解增进了,那么一般的健康的年轻人便会自然联想起对方想法的背景,以及联想起两国间的过去历史,我希望在此基础上开展更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最后,我衷心祝愿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展下去,祝愿浙江工商大学的未来更加美好,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