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对非经济合作口惠而实不至(祝鸣)
( 发布日期:2022-09-08 阅读:次)

近日,日本在北非国家突尼斯召开了其主导的第8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因感染新冠改为在线出席开幕式。岸田宣布,今后3年日本将“官民携手”在非洲投入总额300亿美元规模的资金。岸田表示将“重视人才投资和经济增长的质量”。虽然,日本此次雄心勃勃,真金白银的承诺也较可观。但若结合前几届非洲开发会议上日本涉非承诺的落实情况看,人们不免对这笔300亿美元计划的落实前景产生疑问。

首先,从过往事实来看,日本所谓的“官民携手”模式在非洲的落实情况往往雷声大雨点小,真正的成果较为有限。非洲开发会议自1993年创立以来,一开始是受到日本外交部门的主导,由此具有强烈的对非援助色彩,经济合作非其主要目标。自21世纪以来,非洲开发会议在日本政府与财经界的呼吁下逐步开始从援助非洲向投资非洲转型。东京大学教授远藤贡曾指出,非洲开发会议的成功与否,关键要看今后日企以何种程度进入非洲。数据显示,目前日本的对非投资规模不仅落后于中、英、美等国,连新加坡都超过了日本。

其次,300亿美元中涉“民”部分,即日本对非投资的规模和覆盖面也表现一般,导致大部分非洲国家从日非合作中得到的真正实惠并不多。虽然非洲有50多个国家,但因种种原因,长期以来大量日本投资仅集中在少数国家。例如,近年来日本对非投资的70%集中在南非一国。笔者数次去非洲调研发现:日本在非商业经营基本处于“吃老本”阶段,在非洲到处可见的日本产品,基本还是日本汽车、电器和东芝、本田等老品牌。而300亿美元中涉“官”部分——即日本所承诺的诸多官方发展援助新计划的落实细节还不明晰,非洲国家能从中得到多少切实的好处更不明确。本届非洲开发会议的一大亮点是日本声称将在今后3年力争在卫生和教育等领域为非洲培养30万人才。如此大规模的人才培养计划将如何有效落实?何时在何地培养?这些细节目前都没有具体的答案。事实上,涉外人才培训在一些西方援助大国内部已形成了不小的产业。例如,援助国可把大量的培训项目安排在援助国内部进行,从而实现“左手出钱,右手收钱”的资金回流。虽然非洲开发会议比中非合作论坛还早成立7年,但中非合作的成果和影响却早已超过了日非关系,且两者的差距还越来越大。

此届非洲开发会议虽然推出了日非合作的新举措,但多少显得口惠而实不至,日本想由此使日非关系实现明显的进步还需拿出更多的诚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