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持续强化军备建设引关注(林源)
( 发布日期:2022-09-08 阅读:次)

近日,日本财务省公布政府各部门2023财年预算申请总额,其中防卫预算申请额高达5.6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5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外媒评论称,近期,日本以增加防卫预算为依托,频繁进行联合演训、装备研发、武器列装等活动,加强与盟友的军事捆绑,推进作战能力建设,有关动向或将对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产生负面影响。

加快军备建设

在日本近日公布的2023财年预算申请总额中,防卫预算申请额高达5.6万亿日元。日媒称,此次防卫省递交的新财年预算申请额较2022财年增加了3.6%。预算申请项目达100余项。此外,还有大量项目未明确金额。日媒援引政府内部人士消息报道称,加上这些未明确金额的项目,2023财年最终的防卫预算或将达到6.5万亿日元。美媒评论称,这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防务开支的最大增幅。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财年预算申请中,被防卫省列为第一要务的,是增强从敌方导弹射程外进行攻击的所谓“防区外反击能力”。为此,日本政府尝试加速推动修改宪法。欧洲《现代外交》网站近日刊文称,美国正向日本施压,要求其修改和平宪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表示,将在国会尽快推动有关修宪的动议,以巩固安倍的遗产。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年底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文件中,提出拥有“反击能力”,即拥有攻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等场所的能力。其中,改良型的导弹将成为其“反击能力”的核心。日本媒体近日爆出,日本政府正考虑列装1000枚以上的中程巡航导弹,以西南诸岛到九州为中心进行部署。报道援引多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称,这千余枚导弹将由日本陆上自卫队现有的12式反舰导弹改进而成,改进后的导弹射程将增至1000千米。日本还计划为该导弹增加海基和空基等发射方式。据悉,日本防卫省在去年8月公布的《日本防卫和预算》报告中提及了远程巡航导弹研发费用。在这份报告中,提高12式反舰导弹能力的相关预算达379亿日元。在今年7月底发布的2022版《防卫白皮书》里,日本首次向外界公布了远程巡航导弹模型照片。《读卖新闻》称,该型导弹未来将应用于对陆攻击。另据简氏防务网报道,日本政府正在为其海上自卫队采购具有机载防水雷能力的MCH-101直升机。在2022版《防卫白皮书》中,该采购计划被强调为2022财年的主要项目之一。

加强军事捆绑

与此同时,近期,日本自卫队还从深化联合演习演训和强化装备研发合作等方面入手,推进与盟友的军事合作。一方面,演习突出实战化。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8月28日至9月3日,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陆军在日本九州地区展开一系列军事演习,旨在提高离岛防卫能力。据日媒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约1400人、美陆军约700人参加此次联合训练。其中,美军首次在日本国内进行单兵导弹实弹射击训练。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8月29日,由北约国家主导的代号为“高贵伙伴”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在格鲁吉亚拉开帷幕,旨在增强伙伴国家间的合作并维护黑海地区的稳定,日本首次参演。另一方面,研发瞄准通用性。据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新一代战斗机拟与英国新一代战斗机使用通用机体。报道称,两国政府正朝着合并开发计划、共同开发通用机体的方向进行最后调整。考虑到向海外出口武器成品等相关问题,日本政府将正式讨论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运用方针。

加剧紧张局势

近年来,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包括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大力发展反导、太空、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技术,强化与盟友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等,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据悉,日本一系列举动引发日本民众担忧。以此次日美在九州的联合军演为例,近日,鹿儿岛县当地居民团体在多处举行了反对军演的抗议活动,高呼“军事无法创造和平”。接受采访的居民表示,如果日美进一步一体化,一旦发生冲突,当地的自卫队设施很可能成为打击目标,当地居民势必受到牵连。尽管如此,日本仍致力于突破和平宪法束缚、试图重走军国主义老路。当前,日本正斥巨资引进美制先进装备,包括F-35战斗机、“全球鹰”“死神”等无人机、最新型SPY-7宙斯盾雷达系统和“标准-6”远程防空导弹等。同时,防卫费翻倍将使自卫队实力大幅增强。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日本将政治和经济资源集中在修宪和增加国防开支上的做法过于短视。日本政府不应忘记二战的惨痛教训,即如果没有正确的外交理念与政策,即便拥有强大的武力,最终也是南辕北辙。日本应该通过外交手段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才能真正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

本文出自中国国防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