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三年投入300亿美元展现日本对非洲决心(远藤贡)
( 发布日期:2022-09-13 阅读:次)

日本和非洲国家8月27日和28日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如期举行了第八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8)。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因为此前感染了新冠病毒,没能出席,特派外相林芳正作特使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了三大主题。第一,在经济领域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发展的结构性转型,包括加强自由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实现脱碳的绿色增长,以及通过支援包括初创企业在内的社会课题解决型商务,为实现支援非洲年轻人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做出努力。另外,考虑到中国,会议也提及应该对不公正、不透明的金融开发敲响警钟。第二,放眼后疫情时代,实现强韧且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第六届TICAD以后,通过推动包括新冠疫情在内的传染病对策、采取促进全民健康(UHC)、培养人才、气候变化等对策,争取实现高质量的生活环境。第三,以可持续的和平与稳定方式,推进法治、落实民主、防止争端、构建和平、增进社区强韧化,实现和平稳定的非洲。

作为讨论成果,8月28日通过了《TICAD8突尼斯宣言》。特别是从重视与第二点相关的“对人的投资”“成长的质量”观点出发,岸田在开幕式的线上讲话表明,今后三年日本将投入合计300亿美元规模的资金。在此期间,8月中旬,日本国内也广泛报道关于中国的动向。在坦桑尼亚,中国共产党和非洲南部六个国家的执政党,共同建设“尼雷尔领导力学院”成为关注的对象。这个“政治私塾”被认为是以政党的年轻候补干部为对象,教育“一党统治”的手法,不过网页上也没有详细记载。今年5月到6月举办了120人左右参加的课程。这种中国式培养人才的手法值得注意,因为与去年中非合作论坛(FOCAC)通过的“达喀尔行动计划”所展示的方针一致。在此次通过的《突尼斯宣言》中,一定程度上使用了符合非洲各国国情的表达方式。关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一方面提到“根据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以及尊重所有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承诺共同致力于维持世界和平与稳定”,另一方面由于在今年3月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上,非洲各国在谴责俄罗斯侵略决议等问题上的立场分歧明显,因此只记述了“乌克兰局势”,除此,提及俄罗斯的也只有通过黑海达成粮食出口协议的部分。还有,与之前一样,虽然提到在肯尼亚内罗毕举办的TICAD6上日本发表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倡议(FOIP)”,但没有具体提及中国。这种保守的表现与8月8日美国发表《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的“战略性环境”从妨碍非洲的透明性和公开性以及可能涉及不稳定的观点明确指名中国和俄罗斯,形成了鲜明对比。此次TICAD8会议,或受岸田无法前往突尼斯的影响,与会国较上次减少五个国家,为48个国家,出席的首脑级人数从上次的42人减少到20人,对于名为首脑级会议的TICAD来说,不能否认出现了阴影。另外,岸田通过线上方式会谈的非洲各国首脑,除了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以外,只有九个国家(突尼斯、摩洛哥、刚果民主共和国、利比亚、埃及、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南苏丹、吉布提)。据推测,与出席人数过万的内罗毕的TICAD6以及横滨的TICAD7相比,会议规模也相当小。对于日本来说,如何实施这次宣言的内容,彰显日本的存在感,要看如何落实。

本文出自联合早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