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郊区独栋住宅在日本重获人气
( 发布日期:2022-09-23 阅读:次)

日本国土交通省日前发布的2022年基准地价显示,住宅用地上涨的都道府县有14个,数量比上年翻了一番。除了东京近郊之外,福冈市和札幌市等推进再开发的地方的核心城市及其周边显著上涨。好地段和好环境的住宅用地受到欢迎,另一方面,日本东北和四国等地方持续下跌,出现“两极分化”。

在东京都内一家初创企业任职的30多岁女性于2021年夏季和丈夫一起在神奈川县镰仓市的JR大船站附近购买了分售独幢住宅。这栋房子是4LDK(四室两厅一厨)的格局,有着宽阔的庭院,周末可到海边和山上享受户外活动。平日在家办公,即使前往东京都中心,也不到1小时。

新冠疫情下的工作方式变化等推动了购房热。这名女性表示,虽然考虑过东京都内的分售住宅楼等,但“比起勉强地在东京都内寻找高价住房,兼顾城市与自然均衡的镰仓更符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日本全国住宅用地均价31年来首次上涨,好地段的城市近郊成为拉动增长的火车头。在神奈川县,除了镰仓市(上涨1.3%)之外,茅崎市上涨2.5%,湘南地区明显上涨。而在埼玉县,到东京中心的交通便利的川口市(上涨2.4%)等上涨。

在推进再开发的地方核心城市的周边,上涨趋势也在加强。全国住宅用地涨幅前十的地点全部都是北海道北广岛市和江别市等靠近札幌市的城市。而在福冈县,以博多站为中心的大型再开发项目对周边城市产生积极影响。佐贺县的住宅用地上涨0.1%,自1997年以来首次转为上涨。

房地产服务企业仲量联行(JLL)的大东雄人分析称,“购房的选项扩大至相对低廉的城市中心周边和郊外的好地段,这些地区承接了需求”。从住宅的种类来看,宽敞、房间多的独幢住宅备受欢迎。

日本2022年7月的新增住宅开工建设套数同比减少5.4%,但分售独栋住宅增长1.8%,连续15个月增加。积水住宅的社长仲井嘉浩表示,“分售独栋住宅维持强劲行情”。饭田集团控股预测称,2022财年(截至2023年3月)的分售独幢住宅的销量将比上年同期增长1成。东京多摩地区的八王子市和西东京市等增长明显,双职工家庭购买3000万~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7~196万元)左右房产的趋势突出。

在日本的东北地区、北陆地区、四国地区和中国地区等各个区域,很多县的住宅用地的地价下跌,情况一直较为严峻。LIFULL HOME'S 综研的首席分析师中山登志朗认为,“在观望疫情走势的同时,作为住宅用地的人气将日趋两极分化”。

本文出自日经中文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