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放宽边境口岸对策后中国游客或仍难以恢复
( 发布日期:2022-10-15 阅读:次)

访日中国游客被称为“爆买”的旺盛消费曾支撑了日本经济。新冠疫情爆发后的“边境封锁”给日本各地造成沉重打击,日本政府的观光战略也被打乱。日本政府10月11日开始放宽边境口岸对策,这可能成为打开局面的措施,但中国政府坚持新冠病毒“清零”政策,何时能恢复以前的热度难以预料。

日本观光厅称,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在开始调查的2010年为2498亿日元(现约合人民币125亿元),到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扩大到17704亿日元,占访日游客整体消费额的36.8%,是各国和地区中最多,为推升日本国内景气作出了很大贡献。

但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情况完全改变。据估算,2020年中国游客的消费额缩小至2536亿日元。此前受惠于中国游客的日本全国百货商店销售额较上年减少26.7%,创历史最大跌幅。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介绍,由于访日游客的需求消失,截至2020年10月,日本全国有75家住宿设施等破产。

不过,中国人的访日需求依然很高。在北京经营公司的一名男性称,想在日本环境好的地方买别墅,在日中之间往来生活。但据悉,中国政府现在也要求避免出境游,“游客实际上无法入境日本的情况仍在持续”(日本国家旅游局语)。

中国这个最大推动力的情况下有可能不得不调整目标。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