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年轻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为何那么高?(徐静波)
( 发布日期:2022-10-16 阅读:次)

日本人到底对中国有没有好感?

通常的说法是,80%的日本人对中国没有好感。

这个说法有些依据,那就是来自于一些日本官方和民间的舆论调查。

还有一个说法,说日本老年人因为对于侵华战争有负罪感,或长期喜爱中国文化,对中国的好感度要高于其他年龄层的人。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我们亚洲通讯社做了一个有关《中日关系的现状与未来》的调查,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日本年轻人对于中国的好感度要远远超于他们的父母亲和爷爷奶奶。

我们来看一个日本政府的调查数据。

日本外务省每年都要进行一次有关外交问题的国民调查。今年1月21日,外务省公布了令和3年(2021年)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表示对中国有好感的为20.6%,表示对中国没有好感的,为79.0%。

但是,打开报告看具体的细节,发现了一个现象:对中国有好感度的日本年轻人比老年人的比例出现了翻倍增加。

报告显示,60-69岁的日本人中,对于中国有好感度的比例为13.4%,但是,18-29岁的日本年轻人中,对于中国的好感度却达到了41.6%,超过了老年人的3倍多。

这一个调查结果,让我们看到了中日关系未来的希望。

为什么有近半数的日本年轻人对于中国有好感?

最大的原因,是日本年轻一代对于中国没有“历史记忆痕迹”。

日本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多出生在五六十年代,对于中国的负面记忆比较多。但是,日本20多岁的年轻人出生在2000年前后,正是中国经济步入高速发展时期。当日本的老年人还沉静在“历史记忆”中时,日本的年轻人却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

今年21岁的松本菜实是明治大学的大三女生,她和伙伴们玩抖音,她说:“中国在数码领域真的很厉害,一个小小的APP,就能创造出一个巨大的产业,为全世界带来如此大的乐趣,我们日本根本就做不到,中国年轻人拥有超群的创造力。”

小林博是日本一家商社的职员,2018年10月,刚走出校门的小林就被公司派去中国出差。他到了上海,到了杭州,谈到对于中国的感观,小林说:“我是第一次到中国,出发前担心这,担心那,因为在日本的中国印象,中国社会充满了粗暴、不公平、不自由,但是到了上海,令我吃惊的是超越东京的现代化,有一台手机可以走遍全国,无论是酒店还是去商店,人们都是彬彬有礼,马路上也没有看到拥挤和打架,上下车都自觉排队,与日本媒体报道的相差太大。”

高桥千秋是东京一家IT公司的程序员,她与一名中国人同事偷偷恋爱着。她说:“中国男人比日本男人更会体贴人,还会做菜做家务,尤其是技术还好,我遇到什么编程问题,他都能帮我想出点子解决。”高桥想着与中国男朋友早一点结婚,因为她已经听说男朋友的爸妈准备给她们在东京湾附近买一套高级公寓送给她们结婚。“在日本,很少有父母亲这么做,这省去了我们许多的生活负担”,高桥兴高采烈地说。

日本不少年轻人认为,与中国进行交流,政治是政府的事。

土屋雅山作为交换留学生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读过一年的书,他说:“英国同学跟我说的一句话,让我开始冷静地思考日中两国的关系,这位同学说,他很不理解日本和中国作为世界两大经济大国,居然天天为了一个小岛(钓鱼岛)对立,太不可思议了。我想想,也是啊,两个国家有着太多的共同利益和责任,为什么就走不出这一个小岛呢?”

土屋准备毕业后报考外务省,立志要做一名外交官。他说日本的外交格局需要改变和提高。

从以上的采访中可以看出,相当一部分的日本年轻人对于中国的印象,是健康向上的,而且能够客观地认为中国在许多方面正在超越日本引领世界。

那么,对于未来的中日关系,日本年轻人是怎么看的呢?

日本外务省的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有78.7%的日本人认为“中日关系重要”,但是,看年龄层,60-69岁的群体的比例为75.5%,但是18-29岁的群体则高达89.1%。

这说明,日本年轻一代不仅看好中国,更认为强化与中国的关系十分重要。

所以,加强与日本年轻一代的沟通与交流,是今后发展中日关系的关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