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知“天命”顺大势,中日经贸合作路在何方?(陈子雷)
( 发布日期:2022-10-16 阅读:次)

50年来,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其中,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是把握两国关系方向的“指南针”,而两国的经贸合作则是推动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相向而行谋共赢

1978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中日双边和日本对华投资取得巨大发展。中日双边贸易额在1978年至2011年这33年间增长约68倍。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逐步上升,目前已累计达1200亿美元以上。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吸引了广大的日本企业来华发展。众所周知,自1968年日本经济赶超德国,位居全球第二以来,以制造业为中心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受到了来自美国的政治打压和经济制裁。在1985年9月22日与美国签下《广场协议》后,日本开始推动日元升值,在国内自主管制对美贸易出口规模和管控贸易逆差。与此同时,中国的改革开放为日本企业利用日元升值的机会扩大海外投资、向海外实施生产转移以规避贸易摩擦风险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可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为日本经济转型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也为两国经贸合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政经分离”难长久

2010年,中国赶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创下全球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而日本企业不断扩大对华投资和生产规模,中国成为除美国之外日本长期居住海外人数最多的国家。但面对日益扩大的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日本国内部分政治势力逐渐心态失衡,不断渲染和散布“中国威胁论”。2001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对双边关系造成极大冲击,两国间出现“政冷经热”现象。2012年,日本时任首相野田佳彦炮制所谓的“购岛事件”,再次严重损害双边关系。这一系列反华举措,不但损害了两国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也给两国经贸合作带来负面影响。2012年以后,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日本经济长期持续低迷的格局下,两国经济差距进一步拉大。目前,日本经济规模仅占中国四成左右。尽管如此,日本对华经济依存度仍不断提高,中国仍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双边贸易总额仍创下3714亿美元的新纪录,在华生产经营的日资企业达3.3万余家。相比之下,中国对日经济依存度不断降低。特别是在中国整体外贸进出口中,对日贸易比重呈下降趋势。同时,日本对华投资占外资整体的比重也在逐年降低。

“正道沧桑”成正果

但不管怎样,中日经贸合作一直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中日需要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关系,积极推动在“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近期,由于岸田政府追随美国对华实施“围堵”战略,双边关系再次面临严峻挑战。事实证明,在当今的日本,此类“冷战思维”并不得人心。经济界和企业界人士是日本国内热爱和平的主要社会力量,也是积极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9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同日本经团联、日中经济协会、日中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以及日本经济界代表举行了高级别视频对话会。李克强表示,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这极大地鼓舞了日本经济界对华经贸合作的信心。随着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步伐的加快、“双循环”经济新格局的形成,未来中国的对外开放的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将继续成为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的热土,将为进一步促进中日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预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