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军事化步伐加快带来的三个危险(周信)
( 发布日期:2022-10-19 阅读:次)

近期,据日本媒体报道,2023年度日本国防预算概算金额为5.6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日本还考虑列装超过1000枚远程巡航导弹,其射程“将到达中国”。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声称,如“台湾有事”,日本冲绳、鹿儿岛等地可能会发生战争。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强调要预设“台湾有事”,将装备和弹药“准备充分”。

日方上述言行,将带来三个危险:

一是架空和平宪法的危险。日本现行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是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之路的基石,其中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日本也一直自称仅保留“用以自卫的最小限度”防卫力量。在2022年“全球火力排名”中,日本名列第5,加之规模庞大的驻日美军,应该说日“自卫”的实力已足够了。但是,日本政府仍要列装1000枚远程巡航导弹、试图借“反击能力”之名打造进攻能力之实等突破“专守防卫”政策的举动,使各方不得不对其加快修宪进程进而放弃走和平发展之路感到担忧。共同社7月的民调显示,有58.4%的受访日本民众认为修宪“并不急迫”。日本各地还不断出现反对增加防卫费和修宪的民众集会。

二是破坏中日互信基础的危险。近年来,日本频频鼓吹“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8月,中方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这一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开展反制,获得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理解和支持。但日本政府却公然指责中方在台湾岛周边海域开展演训活动。鉴于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犯下的历史罪责,以及日本当局和右翼势力与岛内“台独”势力千丝万缕的联系,日本政府的有关言行是对中国的公然挑衅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罔顾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迄今所做承诺,其目的是希望通过把中国打造成假想敌,以此作为不断扩充军备和修宪的借口。中日同为东亚国家,是搬不走的邻居。日本政府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行径,是在不断损害中日关系的互信基础,与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潮流完全背道而驰。

三是影响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的危险。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的暴行给亚洲多国带来了深重灾难。日本政府应该以史为鉴,深刻反思,本着对历史、对自己、对亚洲负责任的态度面向未来,而不是一味搞扩军和修宪,挑动本地区对立,破坏亚洲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发展大局,这样只会引发亚洲国家对日本试图重走军国主义道路的担忧。此外,日本政府近年来对美遏华政策亦步亦趋,成为美在亚太搞“小圈子”的主要帮凶,只会令其自身陷入愈发被动的境地。50年前的9月29日,当时的中日两国领导人以卓越的战略智慧和政治勇气,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开启了中日关系的崭新时代。此后,两国陆续签署四个政治文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最好的老师,清楚地提醒日本政府必须正确认识中国发展,回归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初心上来,从两国前辈们身上虚心汲取智慧和勇气,以长远眼光和真诚态度对待中日关系,切实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