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澳大利亚:拟签“新安保宣言”,加深两国军事捆绑
( 发布日期:2022-10-22 阅读: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起将访问澳大利亚,并与澳总理阿尔巴内塞举行会晤。日澳媒体预计,双方将签署新的安全保障宣言,进一步强化“准盟友”间安全保障和经济方面的合作。

同为美国在亚太的“铁杆盟友”,日澳加强防务关系的意愿由来已久。上一份安全保障宣言发表于2007年。时隔15年,在大国博弈加剧、亚太暗流涌动的背景下,岸田此访有何看点,双方加深军事捆绑有何考量,又将对两国关系和地区局势产生何种影响?

行程安排有讲究

这将是岸田任内首次访澳,也是日本首相自2018年以来首次到访当地。

不过,对岸田和5月刚履新的阿尔巴内塞来说,彼此并不陌生。两人在过去5个月里至少见过三次面,包括5月“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会议、6月北约峰会、9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葬礼。

外界认为,澳方选择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接待岸田别具深意——资源上,西澳大利亚州是日本重要的矿产合作伙伴,也是日本小麦、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来源地;位置上,珀斯西临印度洋,是澳大利亚最大海军基地所在地,为两国加强面向印度洋的防务合作留下想象空间。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指出,岸田原计划今年1月访澳,但由于新冠疫情等原因推迟。这赋予日澳关系新的契机。自澳大利亚新政府5月上台以来,总理阿尔巴内塞已两次访日,为推进两国关系营造氛围。此次,澳方选择珀斯作为会晤地点,兼具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

据日媒披露,岸田此访主要有两项重点议题:安保合作、能源供应。

美国因素凸显

舆论认为,无论安全还是经济,日澳合作都体现出各取所需的特点。

安全上,日本自2013年出台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以来,将推进与美国盟友伙伴间的双多边防务合作视为实质性的“强军”手段之一。它看重澳大利亚的地缘位置和军事资源,也想借后者更好地融入西方世界。澳方则将日本视为其推行亚洲政策、坐实“中等强国”身份的战略支点。

尽管日本驻澳大使吹嘘,新安全宣言具有“划时代”意义,但有澳学者泼冷水称,可能更多是“装门面”。新增两部分内容——情报共享和更大互操作性,并无太多新意。两者都在此前的文件中得到确认,后者已在推进。

经济上,过去数十年,两国一直保持着“互通有无”的关系。日本缺少的自然资源,澳大利亚几乎应有尽有;澳大利亚汽车产业以及其他加工业相对落后,日本助其一臂之力。但是,两国经济合作各有侧重,岸田此行注重能源供应稳定,澳方则在大部分声明中强调气候变化的应对。

“日澳防务合作自2007年安倍政府时期积极推动至今,已形成常态化。”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廉德瑰指出,究其背后,两国在美国要求下加强合作,包括互派军事力量、军事情报互换等,也包括在“四方安全对话”框架下。一大借口自然是中国。与此同时,两国也有推动合作的内生动力。一是,希望提升地区事务话语权,谋求战略自主性和防务独立性。日本想一定程度摆脱对美国的外交依赖。二是,希望实现经济利益。日本想向澳大利亚出口军备,比如曾讨论潜艇出口。眼下,日本经济陷入困境,能源涨价,物价攀升,迫切需要在能源、供应链以及经济安保方面加强与澳方合作。

陈弘指出,日澳签署新的安全宣言值得关注。2007年签署宣言时,两国已呈现防务上走近的趋势,但澳大利亚仍将中国定位为伙伴。如今,随着美国对华定位的彻底改变,日澳也发生偏转。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新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反华调门有所降低,也强调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但实质上没有从对华错误认知中纠正过来,政策不理性和不理智因素仍在。新宣言估计会继续炒作“中国威胁”,至少发出带有针对性的陈词滥调,可能不仅涉及常规合作,还包括紧急状况下的准备和应对等。新的动向值得警惕。

陈弘指出,采取进攻型防务政策,与澳大利亚的战略地位和经济实力并不匹配,只会将自己推向危险境地。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希望澳方能借这一契机改变过去破坏两国关系的不理智行为。

廉德瑰指出,鉴于日澳两国特殊的战略位置,双方加强防务合作,包括在紧急事态下互换情报,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会对周边局势产生一定影响。但合作本属于双边事务。外界真正关心的是,不要损害第三方利益,不要搅动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本文出自解放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