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方加速升级日澳关系 欲获能源供应承诺
( 发布日期:2022-10-25 阅读:次)

日本政府22日与澳大利亚政府发表了新的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将增进紧急事态下的相互合作。考虑到中国崛起和应对台湾海峡出现突发事态,日本加快与澳大利亚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同盟国家”。由于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上涨,日方也流露出凭借安保合作促使资源大国澳大利亚给出稳定供应承诺的意图。

▽共同的难题

“希望(两国)特别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层次。”22日在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首相岸田文雄以“安东尼”当面称呼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营造和谐气氛。岸田此前已三度与5月就任澳总理的阿尔巴尼斯直接会谈。

“新层次”的象征是首次写入宣言中的“将在对日澳两国主权与地区安保利益产生影响的紧急事态”上相互合作。据相关人士透露,今年8月针对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中方发射的5枚弹道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EEZ),日方警惕感加速升温,日本首相官邸相关人士表示“加快协调,拉拢澳大利亚”。

处于澳大利亚影响力之下的所罗门群岛及基里巴斯2019年与中国建交,澳大利亚抱有对军事基地化的担忧。“共同的难题”成为日澳“惺惺相惜”的契机,朝着一旦台湾海峡出现突发事态则把自卫队与澳大利亚军方共同应对也纳入考虑的方向推进。

▽疑虑

“澳大利亚希望与日本和中国都能顺利相处。作为日本来说,也不希望靠近中国。”岸田的身边人士在其外访前这样解释了目标。

在前任莫里森政府执政时期,澳大利亚对华关系恶化,但今年5月曾与中方交好的工党阿尔巴尼斯政府上台后,出现了变化迹象。两国时隔2年半再次举行部长级对话,有观点认为中方或采取了行动来缓和紧张。

阿尔巴尼斯不认为能尽快改善澳中关系,称“与中国的关系将继续面临困难”。然而,对于澳大利亚而言,中国是铁矿石与液化天然气(LNG)的出口对象大国,规模在日本之上。澳大利亚以国内局势为由一度探讨了限制LNG出口也令日方疑虑。

若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持续改善,加强对天然资源的影响力,不排除日本的能源稳定供应遇阻的可能性。岸田政府面对燃料需求上升的冬季,急于采取对策应对能源价格大涨,对其而言,有必要取得澳方的承诺。

联合宣言中写入“在能源安全层面加强极为重要”的措辞。会谈后,岸田身边人士简短地表示:“不清楚能否说已取得承诺,但想视为积极成果。”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