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岸田文雄有意借11月国际会议之机举行日中领导人会谈
( 发布日期:2022-10-30 阅读: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8日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表示有意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他考虑的是借11月在亚洲召开国际会议的机会,强调称希望包括国家安全和经济领域的悬而未决问题在内,“切实反复对话”。在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节点,能否完善两国领导人会谈的环境成为焦点。

也因为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日中两国领导人已有近3年未举行面对面的正式会谈。日前,岸田以自民党总裁名义,给10月确定进入中共中央总书记第三个任期的习近平发了贺电。习近平有可能出席11月中旬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届时是否会与岸田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受到关注。对于日中关系,岸田考虑到中方多次进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日本领海以及在台湾岛周边举行军事演习等情况,明确表示“我们将主张应该主张的,要求(中方)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同时,他也强调:“希望就共通的课题展开合作,通过双方努力,构建具有建设性的、稳定的日中关系。”他还谈及文化和体育等多层面交流的重要性。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