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澳签署新宣言 甘当美国“马前卒”(冯辉、秦红坤)
( 发布日期:2022-11-04 阅读:次)

10月22日,在澳大利亚西海岸城市珀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举行会谈,并签署两国新的安全合作宣言。这是继2007年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签署日澳安全合作文件后,时隔15年两国再次签署防务合作文件。

由于日澳两国均为美日印澳“四方机制”成员,澳大利亚还是“奥库斯”和“五眼联盟”成员,日澳新安全合作宣言存在加强“四方机制”、强化日本与“奥库斯”和“五眼联盟”联系的可能,将对“印太地区”局势带来负面影响。根据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公布的日澳新安全合作宣言文本,新安全合作宣言涉及军事、经济、政治等多个领域,强调将推动两国合作在2007年日澳安全合作宣言和2014年建立的两国特殊战略合作伙伴的基础上取得更大进展。同时,新安全合作宣言声称要加强与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三边合作。宣言声称:“日澳双边关系加强了两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与美国的关系是日澳两国国家安全的关键支柱……深化与美国的三边合作对于加强日澳两国战略一致性、政策合作、互操作性和合作能力至关重要。”新安全合作宣言还阐述了日澳两国军事合作的内容。根据新宣言,两国将通过更为复杂的双边军事演习和行动,以及与其他伙伴的多边军事演习,加强澳大利亚国防军和日本自卫队之间的互操作性,并在情报、监视、侦察、人道主义救援、先进防务科学技术、军工业和尖端能力方面加强合作。日本方面称,日本自卫队将在澳大利亚北部与澳大利亚军队开展联合训练,并与澳大利亚建立情报共享机制。

据外媒报道,日澳新安全合作宣言是日本除美国外与他国签署的唯一一份类似宣言。岸田文雄称,这份新安全合作宣言为日澳两国未来10年的安全和防务合作指明了方向,他同时认为该宣言加强了日澳两国与美国的双边关系。阿尔巴内塞在日澳两国政府首脑记者会上称,两国之间这一宣言,向“印太地区”传达了日澳战略同盟的强烈信号。

显而易见的是,日澳签署新安全合作宣言的背后是美国的大力助推。美国的目的无非是鼓动日澳这两个地区盟友充当其所谓“印太战略”的“马前卒”,以维护其在地区和全球的霸权地位。不过,日本和澳大利亚也有各自的盘算。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有借助日本深入参与“印太地区”事务、提升其地区影响力的考虑。日本则希望通过签署日澳新安全合作宣言,来提高自身在“四方机制”中的地位,并借此寻求突破外交和军事方面的限制。通过与澳大利亚建立情报共享机制,日本距离加入“五眼联盟”又更近一步,相关举措值得周边国家关注和警惕。

本文出自中国国防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