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拟改良陆上自卫队防空导弹应对高超音速武器
( 发布日期:2022-11-11 阅读:次)

据相关人士7日透露,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改良陆上自卫队地对空导弹“03式中程防空导弹”,以应对中国和俄罗斯推进研发的高超音速滑翔武器。日本目前的导弹防御网被指难以实现拦截,改良后的导弹力争最晚在2029财年开始量产。此举旨在提升作为强化防卫能力的7个核心领域之一的“综合导弹防空能力”,将在外交和安全政策长期指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文件修改中得到体现。改良是为了提升预测高超音速武器飞行路径并追踪的性能,最快将于2023财年着手,最晚2026财年对导弹发射软件进行更新。雷达探测能力等也将加以升级,力争赶上2029财年开始量产的时间。不过,由于各国导弹研发竞争正在提速,能否通过改良导弹完善拦截体系仍是个未知数。

该导弹被称为“中SAM”,是陆自为截击飞机而于2003年采用的。此后在2017年进行过改良,以应对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和高速目标。射程约数十公里,部署在高射部队。日本的弹道导弹防御(BMD)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配备的拦截导弹和在陆地上运用的地对空导弹“爱国者3”(PAC-3)。目前为应对朝鲜的导弹发射,除了在日本海部署宙斯盾舰外,日本还为首都圈等全国28个高射队配备了PAC-3,为实施拦截做好准备。针对高超音速滑翔武器,日本设想通过部署在“摩耶”级最尖端宙斯盾舰上的拦截导弹“SM-6”和陆地上的PAC-3实施拦截。但由于该武器能以5倍音速(5马赫)以上的速度在低空变轨飞行,被认为“难以凭现有装备拦截”(自卫队官员语),因此,日本决定改良导弹加以应对。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