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在经济上对华警惕并谨慎避免冲突
( 发布日期:2022-11-26 阅读:次)

对于中国影响力增强,日本在经济上也加强警戒,从经济安全保障的观点出发正与美国推进构筑对华包围圈。而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产业界也担忧与中国对立激化可能影响业务。日本政府正极力避免点名指责,谨慎应对。

中国去年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似乎有意填补2017年退出的美国的空白,掌握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主导权。加入TPP需要所有成员国同意,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也有国民情感的因素,日本应该无法立刻同意”。

在美中对立加剧的情况下,美国政府10月扩大了半导体方面的对华出口管制措施。12月,由美国主导、日本等国家加入的“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IPEF)将启动全面谈判。对美国而言,有意在退出TPP后也加强对华包围圈,维持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日本也考虑到中国和俄罗斯,力图同参加IPEF的友好国家在稳定确保重要物资方面展开合作。但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之切割是不现实的。日本的真实想法是“不想刺激中国”(日本经济部门官员语),在美中两国之间不得不作出艰难抉择。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