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陶德民教授主讲“谈谈我的新书《日本近代中国学的形成:汉学革新与文化交涉》”
( 发布日期:2022-11-27 阅读:次)

11月26日下午,由我校东亚研究院与日本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年“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系列讲座”在线上(腾讯会议)如期开讲。本次讲座由关西大学名誉教授陶德民老师主讲,我校东亚研究院吕超博士担任主持。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相关研究机构的百余位师生、学者相聚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

陶.png

陶德民教授在讲座中使用了大量图片,生动直观地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治学体会。陶德民教授首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谈起,细致地梳理了自己在复旦大学、关西大学、大阪大学以及哈佛大学求学过程中遇到的吴杰、大庭修、胁田修、子安宣邦、奈地田哲夫、简森、入江昭、杜维明及傅佛果等众多名师大家,感念这些学者对自己的培养或指导。之后,陶德民教授谈及关西大学东亚文化研究科人才培养的体系和特色,介绍了东亚文化交涉学的学科及研究方向构成。最后,陶德民教授以自己在大阪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期撰写的博士论文《怀德堂朱子学研究》以及新近出版的《日本近代中国学的形成:汉学革新与文化交涉》一书中的个案考证为例,深入细致地分享了发现史料,进而在历史的脉络中解读史料的心得体会。陶教授通过具体的史料解读,还原历史细节,勾勒历史现场,在历史脉络中解读人物的言行和心态。此外,陶教授特别强调图片史料的重要价值,注重在历史研究中挖掘和利用图片史料去发现真问题、思考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做到以图配文、证成信史。

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陶德民教授细致地回答了线上师生提出的问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