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导弹防御系统需不断应对技术发展被指是问题
( 发布日期:2022-12-06 阅读:次)

日本政府的弹道导弹防御(BMD)系统建设计划的概要已经曝光。地上的拦截部队在全国将增至1.5倍,海上则以已经公布的引入“宙斯盾系统搭载舰”为中心。BMD需要不断应对技术发展,这成为了问题。日本政府内有意见指出拥有反击能力(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会更加便宜。是否会优先推进有可能脱离“专守防卫”理念的反击能力,导致BMD建设工作变得薄弱,日本政府需要做出说明。建设计划在旨在强化防卫力的自民、公明两党的实务人士会议上出示,两党2日就拥有反击能力达成了共识。这似乎成为了做出单靠BMD难以应对导弹这一判断的依据。

日本2003年为应对朝鲜导弹决定引入BMD。之后,朝鲜采用移动式发射台、变轨飞行、高超音速飞行,推进了技术研发,还进行了最大高度超过6000公里的“高弹道轨道”发射,拦截变得更加困难。日本政府一度决定导入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但因技术问题而在2020年放弃,转为建造“宙斯盾系统搭载舰”。计划概要鉴于中国的海洋活动导致海上自卫队任务增多,把以西南诸岛为主的陆上自卫队14支部队编入BMD,再加上现有的航空自卫队28支部队,将增至合计42支部队。不过,地对空导弹的射程为数十公里左右,实际上“无法覆盖全国”(自卫队官员语)。在日本政府内有估算显示,比起每有技术发展都必须做出应对的BMD来,攻击发射据点的长射程导弹的成本比较低。不过,1名自民党国防领域人士指出:“即使拥有反击能力,也应该持续强化BMD。”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