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胡澎研究员主讲“平成日本社会的困境与选择”
( 发布日期:2022-12-06 阅读:次)

12月2日上午,由我校东亚研究院与日本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系列讲座在线上(腾讯会议)如期开讲。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胡澎老师主讲,我校东亚研究院徐利博士担任主持。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相关研究机构的二百余位师生、学者相聚云端,参加了本次讲座。

 胡澎.png

胡澎老师首先从年号“平成”的出典讲起,阐释了其中所寄寓的日本人对于新时代的期待。胡老师在讲述了昭和后期到平成时代的社会转型的基础上,整体概括了平成时代的总体社会特征——成熟型社会。其后,胡老师对近些年来日本出版的一些关于平成社会与历史的著作(如小熊英二的编著《平成史》、吉见俊哉的著作《平成时代》等)进行了梳理,指出了这些历史叙述的一个共同特征:著者不约而同将平成时代描述成一个悲观、负面、闭塞、停滞的时代。由此,胡老师巧妙地导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平成日本社会的困境与选择。接下来,胡澎老师聚焦于“少子老龄化”“格差社会”“地方社会振兴问题”等方面,讲述了日本平成社会所面临的困境,并同时对其应对措施做出了精到的介绍,深入地阐释了日本在社会治理方面所做出的探索。在阐述日本“少子老龄化”“格差社会”“地方社会振兴问题”等困境时,胡老师引用了大量日本统计部门的数据与图表,直观、全面、准确地呈现出这些社会问题的复杂性、严重性,图文并茂,引人深思。在阐述相关问题的同时,胡老师也适时地引入介绍了上野千鹤子等日本学者对该问题的探讨与研究,并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在平成日本社会研究方面所做出的有益探索。

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胡澎老师细致地回答了线上师生提出的问题。胡澎老师在回答问题时强调,不应该只关注现在存在的问题,还要留意未来可能生的问题,展现出一个历史、社会研究者视野的前瞻性,给人以深刻的启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