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政府决定:2023年军费猛增26.4%
( 发布日期:2022-12-27 阅读:次)

12月23日,日本政府举行内阁会议,批准了2023财政年度的预算草案,总额达到114万3812亿日元(约6万亿元人民币),比2022年度预算增加了6万7848亿日元,连续11年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此次日本新年度国家预算中,增幅最大的是防卫预算,比2022年度大增了26.4%,达到6万7880亿日元(约3600亿元人民币),不仅实现了连续9年的递增,而且创下了历年来的最高纪录。

在上周由内阁会议通过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个安保计划纲要中,首次将拥有“反击能力”正式确定为日本的新国家防卫政策,为此,决定了在未来5年内,增加43万亿日元的防卫经费,以便日本拥有对地方军事基地等设施实施远程导弹“先制攻击”能力。

为此,新年度的防卫经费中,约1万4207亿日元将被用于加强“对峙防御能力”,包括采购美制战斧巡航导弹(射程超过1600公里)。同时,强化国产导弹的开发制造,其中338亿日元被指定用于开发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12型地对舰导弹的改良型。2003亿日元用于开发难以拦截的“岛屿防御高速滑翔导弹”的改良型;585亿日元用于研究能比音速快5倍或更多的“高超音速诱导导弹”。另外,8968亿日元用于研发新一代战斗机和长距离导弹。

为强化宇宙作战部队的建设,加强网络防御能力,日本政府还决定将陆上自卫队通信学校(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改组为“陆上自卫队系统通信和网络学校”(暂定名)。

防卫预算还显示,为了应对“台湾有事”时的西南诸岛的防御,计划将在冲绳县的自卫队司令部移至地下,并扩充驻守部队,为此将大规模兴建地下指挥中心。

1月上旬过完新年之后,岸田首相将计划前往美国白宫,向拜登总统当面报告日本强化防卫能力,实现日美联合作战机制的具体计划。

消息称,在美国国防经费增幅有限的背景下,美国有意鼓动日本自卫队扩充军备,并把自卫队纳入美军指挥系统,实现组建“日美联军”的计划。

本文出自亚通消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