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岸田文雄赴欧美开展密集外交(陆依斐)
( 发布日期:2023-01-11 阅读:次)

当地时间1月9日凌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启程前往法国巴黎,开启7天五站的外访行程。其间,他将先后到访七国集团(G7)的五个成员——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美国,并与各国首脑举行会谈。分析认为,岸田此行旨在为日本新出台的安保战略寻求国际支持,同时为将于今年5月在日本广岛举行的G7峰会铺路,并缓解国内执政压力。届时,日本与这些国家在乌克兰局势、印太地区局势等热点议题上的立场值得关注。

协调立场寻求支持

新年伊始,岸田为何便将目光转向欧美?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张伯玉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均注意到,岸田此行发生在三个重要背景之下。一是日本今年担任G7轮值主席国,并将于5月在广岛举行G7峰会,需与参会方进行沟通。若此次峰会取得成功,将成为岸田执政生涯的一大“加分项”。“岸田提前4个月为峰会‘打前站’,体现出其希望峰会取得成功的心情。”张伯玉说。与此同时,日本还获得一个新身份,即作为新当选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开始履行职责。日媒称,眼下,日本在国际舞台上占据重要地位,并得到美国重视。二是日本不久前出台了新的安保战略。张伯玉说,去年底,日本出台了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标志着日本战后安保和防卫战略的重大转变,引发地区国家担忧。而日方希望此举能够获得国际社会支持,预计将与G7成员展开交流。“预计岸田将向美国‘汇报’成果——日本防卫政策转变、提升防卫费所需的财源基本得到确保,以期得到美国的支持,并减轻国内执政压力。”张伯玉说。金灿荣也表示,三份文件出台意味着日本的安保政策发生较大变化,放弃“专守防卫”,事实上可以决定实施“先发制人攻击战略”,需与G7成员进行沟通。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约翰斯通注意到,日本新的安保战略要求在近期内引进美制“战斧”巡航导弹,预计岸田将就此事寻求拜登支持。三是岸田内阁近期压力重重,迫切需要巩固执政地位。近来,随着岸田提出为强化防卫能力而增税、“问题大臣”接连遭到撤换,内阁支持率走低至33%左右。张伯玉表示,眼下,岸田在内政领域难以找到提振支持率的切入点,于是转向外交领域。在前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时期,岸田曾长期担任外相,自视具备外交经验。金灿荣也表示,岸田需要巩固日美同盟、争取得到美国的支持。若此行能够取得发表共同声明等收获,或有助于岸田巩固国内执政地位。金灿荣还注意到,岸田此行发生在乌克兰危机持续、日本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加强协调等背景下,预计日方也将就这些议题发起讨论。

先欧后美释放信号

岸田此行安排颇为紧凑。按计划,他于9日在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10日在罗马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会面,11日在伦敦与英国首相苏纳克会面。尽管此行目的地不包括G7成员德国,但日本媒体报道称,双方正协调3月在日本举行首次政府间高层会谈。据悉,日法将围绕在能源、防卫、新技术和文化等领域增进合作展开磋商。日意首脑会晤则可能涉及共同研发下一代隐形战斗机。去年12月,日本、英国和意大利宣布将共同研发下一代战机,这场罕见的合作可谓日本近年来与欧洲国家加强防务合作的缩影。此外,日英还有可能签署酝酿已久的《互惠准入协定》,这将有助于两国军事人员往来。而此前,日本只与美国、澳大利亚存在类似协定。不过,张伯玉指出,双方仍有自己的核心关切。“欧洲最关心的是乌克兰局势,日本最关心的是亚太地区局势。双方需要在各自关心的议题上得到对方支持。”结束欧洲三国行程后,岸田将飞赴北美,并于12日在渥太华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会面,预计将侧重讨论液化天然气交易。岸田此行“重头戏”当数13日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这将是岸田就任首相一年多来首次到访白宫。但与其前任的经历相比,此行显得有些姗姗来迟。日媒称,岸田希望向日本国内外展现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的姿态。按计划,他将于14日离开华盛顿,并于15日回到日本。张伯玉注意到,岸田此行安排颇有讲究,可能释放出重要信号。因为在日本既往的外交思想中,往往是日美同盟关系占首要地位,美国占主导地位。而这一次,岸田先赴欧洲和加拿大,再赴美国,可能体现出对前者的重视。“在与这些国家进行沟通之后,岸田再去和美国谈,可能反映出日本主动开展外交、寻求在美国面前提升话语权的考量。”金灿荣也认为,在国际变局中,日本外交的最新动向体现出其谋求更大的自主性、展现存在感的趋势。

议题聚焦两个方向

除了紧凑的行程,此行涉及的议题也颇为广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6日介绍说,岸田将与各国领导人谈及全球经济形势、核裁军及核不扩散、经济安全保障等议题。金灿荣表示,岸田将与各国领导人讨论的议题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是G7共同关心的议题,尤其是持续的乌克兰危机及其衍生出的能源问题和粮食问题等。张伯玉也注意到,在应对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上,美国希望协调G7形成一致立场。二是日本关心的议题,包括台湾问题、朝鲜半岛局势、印太地区局势等。金灿荣说,在政治领域,安倍生前率先提出所谓的“印太”概念,只是后来被美国“接手”,因此日本的“热情”不亚于美国。张伯玉表示,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台湾问题颇受日方关注,预计日美首脑会晤将涉及台湾问题、经济等议题。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似乎已为岸田此行“打前站”。上周,西村到访华盛顿,并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等官员会面,双方确认将加强“印太经济框架”等举措。金灿荣还表示,岸田此行的一大看点在于其会否在访问欧洲期间亲赴乌克兰。近日有消息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邀请岸田访乌。松野对此表示,日方将基于G7轮值主席国的身份予以妥善处理。“如果他去了,说明日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进一步向美国靠拢,但这也会对日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金灿荣说,在G7内部,关于如何与俄罗斯打交道,仍然存在两条路线,一条是美国路线,另一条是法德路线。

访问成果有待观察

对于岸田此行可能取得的收获,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随着日本出台新的安保战略,日美政府计划在两国首脑会谈后发表以安全议题为主的联合声明。预计声明将朝着强调深化安全领域合作、巩固日美同盟的方向措辞。约翰斯通认为,岸田此行是一个重新思考和更新(日美)联盟结构和机制的机会,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更有能力的伙伴。虽然日本对打击能力和防卫预算的关注将受到美方欢迎,但难以轻易落实,需与美国进行大量合作。金灿荣预计,岸田将获得美方支持。一方面,在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过程中,地区盟友日本是一根重要支柱。另一方面,日美的外交战略立场总体一致,只是可能在战术上存在分歧。况且,英美在印太问题上“态度积极”,因此日本与这两国加强合作并不会令人意外。不过,届时日本会否与除这两国外的G7成员加强防务合作,尤其是针对台湾问题和印太地区局势加强协调,值得关注。张伯玉则注意到岸田此行可能会给日本政坛带来的影响。本月,日本将召开例行国会。按照惯例,预计在野党将追究岸田内阁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与统一教的联系等。而此行若能取得一定成果,或有助于岸田内阁免受问责攻势。

本文出自解放军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