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2022年度十大工作亮点
( 发布日期:2023-01-21 阅读:次)

2022年,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省社科联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踔厉奋发,以“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东亚与世界”为建设理念,力求做到“知古鉴今、以史资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提供高质量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拓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领域、新视角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现对2022年度工作亮点盘点如下:


NO. 01   

科研项目立项、结项再创佳绩


2022年度,基地成员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其它类课题31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课题2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项目1项,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项目1项等。这些项目的立项,体现了我院“通过梳理东亚文化脉络,解决区域历史与现实问题”的学术理念,推进了我院打造具有鲜明“东亚学”特色学术品牌的建设进程。

此外,我院首席专家王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于 2022年4月20日成功举行了结题鉴定会,提交结项成果《东亚笔谈文献研究丛书》20卷和《东亚笔谈文献资料丛刊》25卷,超额完成了立项之初设立的成果目标。鉴定专家组对该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高度赞赏,认定该项目的鉴定结果等级为“优秀”。

亮.jpg

图1:《东亚笔谈文献资料丛刊》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该成果首次从学理上把“东亚笔谈”定义为一种新的研究体裁,指出这种文献具有跨语言、跨文化、跨民族的特征,实证了中国文化强劲的周边辐射力与深远的国际影响力,为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新资料、新视角。 


NO. 02   

打造著作精品、彰显学术特色:《王金林日本史研究著作选集》问世


我院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东亚与世界”的建设理念,切实增强学术原创能力,努力推出高质量、系列化科研成果。2022年度我院《浙商大东亚研究文库》相继出版了《王金林日本史研究著作选集》《中日史学史脞论》《近代日本学者对华学术调查与研究》《元代杭州研究文献》等学术著作。

其中,《王金林日本史研究著作选集》是日本史研究著名学者王金林先生的著作丛书,详细介绍了日本从弥生时代到近现代的历史发展历程,其中不仅对日本文化特征进行了分析,还对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进行了比较研究。丛书共包含5个分册,分别为《简明日本古代史》《中国的日本史研究史略》《汉唐文化与古代日本文化》《日本弥生时代史》《日本人的原始信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着力探究日本的历史事实及发展规律,在日本历史和文化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119170757.jpg

图2:《王金林日本史研究著作选集》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NO. 03   

“佛教与东亚世界”等系列学术活动为东亚交流凝聚共识


历史上,汉传佛教在东亚文化圈的形成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浙江的天台宗、禅宗更是对日、韩两国的精神塑造和社会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2022年度,我院继续着力打造“佛教与东亚世界”这一兼具前沿性与综合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巩固了我院在相关领域引领研究潮流的学术地位。

作为“佛教与东亚世界”学术交流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2022年度对外交流活动的关键内容,我院成功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天童寺与东亚世界”(7月23日至24日)、“天台与东亚世界”(10月29日至30日)。这两场会议不仅得到学术界、宗教界的鼎力支持,还分别获得宁波市、台州市等地方政府的扶持与政策支援。


亮3.jpg

图3:“天童寺与东亚世界”国际学术会议


亮4.png

图4:“天台与东亚世界” 国际学术会议


同时,我院还致力于打造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东亚学”品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先后举办“东亚文化交流—古代·中世佛教的相互往来”国际学术研讨会(1月16日,与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蔚山大学合办)、“中日关系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暨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年会”(7月30日,与中国日本史学会合办)、“日本史研究的学脉传承与守正创新高端论坛”(10月16日,与南开大学合办)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助推浙江省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提升。 


NO. 04   

成功举办“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


由我院和日本神奈川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于2022年7月1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外交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国内外近百所高校的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习班活动。

自2007年以来,本讲习班已连续成功举办15届,采取名师讲座、学员发表、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开展。讲师来自中国社科院日本所、香港大学、日本二松学舍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知名学者。以中日交流为主线,围绕历史文化、日本汉学、海上交流、中日民俗交流等主题展开,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讲习班还得到了中国海上交通史学会、《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社、上海交大出版社等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


亮13.jpg

图5:2022年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民俗研究)高级讲习班于7月19日成功举办


NO. 05   

“浙江稻盛商道研究院”成立,助推我院日本研究迈上新台阶


稻盛和夫倡导“敬天爱人”为最高准则,以“作为人何以正确”为判断基准,以“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六项精进”等为实践模式与实现路径,稻盛一生善思、穷理的哲学追求,以完善的人生跨越了中日商业伦理的差异,提出了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完整的经营哲学,为中国经营哲学从本体论走向实践论提供了借鉴方案。

2022年11月12日,以我院“稻盛商道研究中心”为基础,依托省社联的省级社团“浙江稻盛商道研究院”正式揭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国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本次成立大会,并围绕稻盛现象及其时代意义展开深入探讨。


亮5.jpg

图6:第二次稻盛商道国际研讨会暨浙江稻盛商道研究院成立大会 


此次会议是在国家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新的重大论述的时代背景下,我院将浙江本土区域经济特征与东方经营哲学、稻盛现象及其时代意义结合进行探讨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NO. 06   

扶持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区域国别研究”硕士点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2年度,我院在继续做大、做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日语、韩语、阿拉伯语语言文学)等相关优势专业的基础上,紧跟区域国别研究的国家重大战略,将学科建设重点置于“区域国别研究”硕士点建设上,整备“区域国别研究”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结合浙江工商大学“大商科”办学特色,汇聚校内各学科优质资源,坚持“多学科融合、特色发展”理念,构筑起以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政治学、管理学等优势特色学科为核心的具有浙江特色的“国别与区域学”学科体系。

未来,我院将继续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培育区域优势特色学科,扶持新兴交叉学科,整体提升学科实力,择优扶持一批对接浙江省发展战略、能够推进浙江省与日韩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特色研究项目,为构建具有鲜明浙江地域风格的“区域国别研究”体系作出贡献。


NO. 07  

高质量推进课程体系建设:“中日文化交流史”课程建设迎来新局面


2022年,全校通识课“中日文化交流史”教学团队锐意进取,持续改革教学内容、开发教学资源,取得了诸多突破性成果:《中日文化交流史》课程获批省一流线上课程、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成功举办“中日文化交流史”小视频比赛,16组参赛视频收获全网关注量近万人次;《人物往来与中日文化交流史》慕课在智慧树上线,目前参加课程人数已达数千人;《中日文化交流史》教材获省“十四五”首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立项。这些成果的取得标志着“中日文化交流史”课程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助推我院“日语语言文学”学科体系建设与时俱进,特色突出。

以“中日文化交流史”为代表,我院计划从古今中外学术思想中汲取智慧,从浙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改革实践中汲取养分,着力打造出更多具有鲜明浙江特色、体现鲜明浙江风格的“东亚学”、“区域国别研究”课程品牌。 


1674122391924.png

图7:“中日文化交流史”被评为重点教材建设课程 


1674122273446.png

图8:“中日文化交流史”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


亮6.png

图9:“中日文化交流史”主题小视频大受欢迎


NO. 08   

创新宣传模式,优化传播机制


2022年度,我院积极摸索研究成果传播的有效路径,力图推动新媒体学术成果发布机制的形成。围绕推广宣传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我院强化系统布局,初步构建起了“传统媒体+官网+APP+微信公号+期刊杂志”五位一体的信息推送、成果转化体系。

本年度,我院持续深化与中国社会科学报、浙江新闻、钱江晚报、澎湃、观日文丛、谓无名、交大文渊、大外交智库、日本评论等媒体的合作关系。其中,“罗振玉与日本的元代法书鉴藏(澎湃新闻 2022年2月10日”“今天,如何阅读日本(观日文丛2022年7月10日)”“近代日本学者对华学术调查与研究(日本评论2022年9月25日)”、“岸田政府把安倍利用到最后一刻(观察者网2022年9月28日)”“佩洛西窜台引发哪些危机以及如何化危为机(大外交智库2022年8月4日)”等是我院2022年度具有代表性的媒体报道,有效提升了我院学术影响力,大力助推了新媒体成果传播机制的构建与转型。


亮7.png

图10:我院张明杰老师的文章刊登于“澎湃”


亮8.png

图11:我院张光新老师的文章刊登于“观察者网” 


NO. 09   

数字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院高度重视学科基础数据的建设,构建起多种交叉学科共享基础数据平台,努力开展数据采集、数据储存、数据可视化等工作。2022年度,我院初步建成以“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人物”“日本报刊中的中国报道”“日藏中国文物”等为代表的多种文科数据库。这些数据库均免费对外开放,供学界同仁检索、查阅,赢得了广泛好评。

下一步,我院还会继续贴近东亚研究、浙江与日韩文化交流研究等领域的学术前沿,大力开展人文社科数据库建设,为浙江学界“基于大数据的人文社科研究范式”的转型作出更多贡献。


亮9.png

图12:“日藏中国文物”数据库


亮10.png

图13:“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主要人物”数据库 


NO. 10   

举办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系列活动


2022年度,我院积极参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并开展了系列活动:1月,承办“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区预赛”。该竞赛是目前国内日语专业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来自上海、江苏、江西、浙江四省市的49所高校参与了华东赛区的选拔,我院已连续四年承办该赛事。

12月,与浙江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 “第十一届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共有来自省内16所高校的31支队伍参赛,进入决赛的15个视频同步上传至youtube进行展播,获得大量外国友人点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浙江在线、中国教育在线、腾讯新闻客户端、杭州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了本届赛事盛况。

成立“杭州亚运游”视频制作组委会,组织学生拍摄了中日双语版“江南忆——亚运吉祥物”和日文字幕版“等你来”歌舞宣传视频,受到广泛关注。

举办了《日本学研究的方法论漫谈——以日本文学的经典重读为例》《竹枝词里的明治维新》《芥川龙之介与西班牙大流感》等近十场中日文化系列公开讲座。

与日本埼玉大学、日本千叶大学、日本四天王寺大学、日本平沼高中等七所学校开展线上交流活动,中日学生就传统文化、语言学习、流行元素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日本千叶大学、冈山大学、长崎大学联合举办“第二届卓越大学院中日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三届浙江工商大—冈山大青年研究者研究集会”,来自四所大学的14名硕博研究生围绕历史文化、语言学、社会学等领域的多个问题进行研究发表。


亮11.png

图14:通过制作中日双语版杭州亚运会宣传短视频,努力做到“讲好中国故事”


亮12.png

图15:日文字幕版“等你来”歌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