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队伍
郝祥满
( 发布日期:2012-03-19 阅读:次)

                               

 

 

郝祥满,安徽省潜山县人,汉族,1968年4月出生。

1995年9月~1998年6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获世界地区史、国别史硕士学位。

2003年9月~2006年8月,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古籍所,获文学博士学位。

2004年4月~2005年3月,日本大阪国际佛教大学留学。

现为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中日关系史方向硕士生导师,副教授。湖北大学“中日社会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日关系史、日本历史、日本文化、东亚文化交流。

科研成果:

出版专著10部,其中独撰4部

1、《朝贡体系的建构与解构——另眼相看中日关系史》,湖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2、《日本人的色道》,湖北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版。

3、《日本人的色道》繁体字修订版,【台湾】时英出版社2011年3月版。

4、《奝然与宋初的中日佛法交流》,商务印书馆2012年。

主编“世界文明进程丛书”(十卷本),其中主撰《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英雄与美人》,2012年3月版。

合著《深谋远虑——周恩来与中国外交》等5部。

发表论文30余篇(均为独撰),近5年内的代表作有:

1、《解析日本武士道“死的觉悟”》,载《世界民族》2006年第03期。

2、《宋初佛画的输入日本及其影响》,载《兰州学刊》2006年第12期。

3、《日本的五台山信仰探析》,载《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04期。

4、《北宋与日本之间的“国书”及国交性质的探讨》,载《云南社会科学》2007年第02期。

5、《中日文化交流与中日关系——以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前的中日文化交流为中心》,载《人文论丛》2007年。

6、《宋初“舍利建塔”对日本的影响》,载《重庆社会科学》2007年第06期。

7、《天朝礼治体系下的东亚“封建社会”》,载《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3期。

8、《两次体制转型凸显出的一个“非封建”社会》,载《人文论丛》2009年。

9、《论张之洞调整中日俄三角关系的外交主张》,载《湖北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

社会兼职:

“网易”、“和讯”、“新浪”、“人民网”等网站的社会历史专栏作家、“历史名博”、“文化名家”、国际政治问题的特约评论员。湖北人民出版社兼职主编。担任“雄楚文库”、“世界文明进程丛书”等主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