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莫当半导体出口管制“急先锋”(郭晓兵)
( 发布日期:2023-05-08 阅读:次)

日本不久前宣布修订《外汇及对外贸易法》,拟加强半导体出口管制。按计划,日方将于5月发布新法,7月付诸实施,管制范围涵盖6类23项半导体制造设备。此后,日对于所谓42个“友邦”出口此类设备,可给予长期的批量出口许可证,而对其他国家出口则需经济产业省逐案批准。作为一个高度依赖海外市场和资源的国家,日本充当逆全球化打手,助推半导体行业“脱钩断链”绝非明智之举。日方此举旨在呼应美国对华芯片打压战略,将严重冲击全球芯片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严重干扰区域经济贸易合作。去年10月,美国大幅收紧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并勾联日、荷采取一致行动。今年1月,三方达成共识。此前,荷兰已公布管制措施草案。当下,日本又紧锣密鼓修订法案。日本经产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此举未与美国协调,系自主管控,但日本究竟是否仰人之鼻息,全世界都看得清楚。

说其不明智,一是因为日本作为“马前卒”,跳得比美国还高。美国强化半导体出口管制,重点是11类沉积设备。而日本要管制的不仅有沉积设备,还有大量光刻、刻蚀、热处理、清洗和检测设备。日本商界称,“与美国规定相比,日本规定含糊不清”,“连非尖端产品也在限制之列”。或许日本要借此表现对美国“忠心耿耿”,但东京应想想当年曾占据全球DRAM芯片市场半壁江山的自己,是如何被心生嫉妒的美国按在地上摩擦,并被挤压到只剩一成份额。现如今为虎作伥也就罢了,还要当出头鸟,不管不顾往枪口上撞,这能是明智之举吗?

二是因为日本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却热衷于将贸易和科技武器化,这无异于自掘坟墓。有些日本人说,“贸易立国”已经过时,因为日本外贸连年赤字,现在要强调“投资立国”“科技立国”。但无论怎样,离开了外部市场和资源,日本的日子能好过吗?而放眼全球,真正能给日本提供持续扩大的市场机遇,同时也能提供诸多资源供给的,除了中国,还有几个国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进口国,每年集成电路进口额近6000亿美元,占日本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的4成。例如,东京电子的成膜设备出口,中国占26%。尼康的“ArF液浸曝光设备”销售,中国占20%。连对华态度复杂的前首相安倍晋三生前都承认“中国市场过于庞大,日本经济要增长就不能断绝与中国的关系”,要“将中国市场价值转化为日本的机会”。机会的创造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日本带头把贸易大环境搞得壁垒森严,吃亏最大的还是日本。日本丸红中国经济研究所主管铃木贵元表示,由于日本芯片市场需求不足,日本出台的限制措施将对日本设备制造商造成打击。空有先进技术,却没有市场空间和盈利前景,形不成良性循环,最终日本的科技创新之花也会枯萎。

三是因为日本以邻为壑,破坏地区合作,最终会反噬自身。近年日本在处理周边关系时多了个新毛病,就是动辄实施出口管制,向对方施压。其先是对韩国实施半导体原材料出口管制(目前已经解除),现在又针对中国实施范围更广泛的半导体出口管制。如果再加上对俄、朝的制裁,日本恐怕是全球唯一一个接二连三对四邻实施制裁的国家。日本还对此不满足,在国际上鼓吹以意识形态划线,使科技遏制的范围超越半导体,扩展到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和量子科学等领域。出口管制的借口,也要从防范潜在军事应用扩展到所谓的“人权关切”等干涉他国内政的目的。日方此次要网开一面的42个“友邦”,多是欧美国家。

由此可见,上百年过去了,日本仍以一种“脱亚入欧”或“脱亚入美”的心态处理周边事务。可惜的是,不管日本怎么努力,它就位于东亚边缘的海岛上。从长远看,日本只有在地区经济一体化中才能找到自己持续生存和成长的根基。扰乱地区经济秩序,怂恿阵营对抗只会让日本外部环境不断恶化。中国的原则向来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日本此次拟实施出口管制的物项已远远超出所谓“具有军事用途的产品”,其中相当一部分设备也算不上什么高精尖技术。例如,单片清洗技术广泛应用于90-28纳米的逻辑工艺。针对这种滥用国家安全借口实施的歧视性出口管制,中国当然有必要也有手段实施不对称的反制。

本文出自环球时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