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我院特聘教授全洪奭出席“世界文明与中国道路论坛——欧洲汉学与文明对话”
( 发布日期:2022-09-10 阅读:次)

2022年9月8日,由世界汉学中心与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世界文明与中国道路论坛——欧洲汉学与文明对话”区域论坛成功召开。


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韩国汉学家全洪奭在会议中做了《明末清初西欧知识分子的东亚形象和知识结构》的主旨发言,探究并还原了形成欧洲传教士“天学”的跨文明机制,即正面的东方学范畴中“互惠交流形象—真儒古教”和负面的东方学范畴中“排他压迫形象—俗儒理学”两种文化形象。


全洪奭教授指出,明末清初耶稣会来华传教士奉行的“适应主义天学”是对萨义德(E W. Said)东方主义理论的一种活化,早期传教士如利玛窦等人对儒学的“古今二分”及容古斥今的态度一定程度上激活了被萨义德理论所忽视的“儒教东方”领域并恢复了“正面的东方形象”,后继传教士如法国的白晋(Joachim Bouvet)等人实践的“索隐主义天学”则侧重性的发展了容忍先儒的面向,扩展至“古今肯定”的立场;传教士汉学家为西欧东亚形象的正面构建与中欧文化的相互肯认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文转载自中国文化译研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