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购岛闹剧”对中日经贸合作与日本经济打击沉重
(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31 阅读:次)

    作者:张季风    来源《中国日报》2012-10-16

    自9月11日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以来,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人们自发地抵制日货,取消赴日旅游计划等等,对中日经贸关系已经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日关系一改过去的“政冷经热”的格局,走向“政冷经凉”的局面,当然这都日本政府一手造成的。

    回顾40年来的中日经贸合作,经历了艰难曲折和不平凡的历程,在中日老一代领导人、企业家以及各界有识之士的艰苦努力之下,中日经贸合作已经打下了良好基础。现在,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日本第一大出口市场。而日本居欧盟、美国、东盟之后,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2011年日中贸易在日本外贸总额的占比高达20.6%,其中对华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比重高达19.7%。而中日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9.4%。可见双方贸易依赖程度都很高日本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外资来源国,截止目前为止,日本对华直接投资累计总额超过850亿美元,占中国累计吸引外资总额的6%。2011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增幅高达49.7%,总额高达63.5亿美元。2012年1-8月投资势头不减,投资总额达50.81亿美元,同比增长16.2%。仅次于中国香港,日本居第二位,在国别中居第一位。中国对日直接投资由于起步较晚,目前累计投资总额仅为11亿美元。2011年底,中国累计增持日本国债达18万亿日元,而日本购买中国国债650亿元(103亿美元)。

    总之,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日之间已形成了互补互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存关系,双边经贸合作成为中日关系的基础。双方经济合作也为亚洲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由于日本政府的倒行逆施和错误决定,几乎将中日经贸合作的大好形势毁于一旦,来之不易的中日经贸合作受到空前冲击,出现了人们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今年1-8月中日双边贸易总额同比下降1.4%,其中日本对华出口下降6%,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经济减速,对日本的机械设备、钢铁等生产资料需求下降所致。本来双边贸易就出现了滑坡,钓鱼岛事件又雪上加霜,中日双边贸易额还将进一步下降,2012年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尽管2012年以来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仍趋于增势,但受钓鱼岛事件的影响,9月份以后可能会减速,特别是来年上半年降幅可能扩大。同时,好不容易实现的中日双方互购国债和人民币直接交易将受挫,原定的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年内也将难以如期启动。
    中日经贸合作受挫将对日本经济以巨大冲击。泡沫经济崩溃以来,日本经济一直处于长期低迷状态,税收减少,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攀升,通过扩大公共投资刺激经济复苏的空间已十分有限;而且在长期通缩的背景下,由于收入减少,占GDP总量近6成的个人消费一直处于负增长,设备投资也萎靡不振,内需对经济拉动很难期待,经济增长只有依靠出口拉动。

    也就是说,外需是日本经济唯一的救命稻草,出口增加则日本经济景气,反之日本经济就持续萧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欧美市场萎缩,出口锐减使日本经济出现急剧下滑,2008年财年实际GDP增长率下跌3.7%,2009年财年又继续下跌2.0%,2010年稍有恢复,2011年财年在东日本大地震的打击下,实际GDP增长率又降为0,原本日本政府曾预测在灾后重建的拉动下2012年财年有望实现2%的正增长,但经济复苏毫无起色。2012年第二季度GDP增长较第一季度明显趋弱,仅为1.4%的微弱正增长,鉴于景气动向指数和工矿业生产指数7月、8月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这预示着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仍将十分微弱。 3.11大地震后,日本出口疲软,受核事故的影响,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进口大增,贸易连续出现逆差。而今年以来对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的出口一直处于负增长。再加上这次钓鱼岛事件的影响,对华出口还将进一步下降。据日本某智库的测算,如果向中国停止出口一个月,日本制造业生产将会减少2.2万亿日元,约相当于日本GDP总量的0.4%,如果再加上其他连锁反应损失则更大。出口的下降,可能导致日本经济重蹈“出口减少-生产减少-雇佣减少-收入减少-消费减少”恶性循环覆辙,2012年财年的日本经济将比预期大幅度减速。
    当然,中日经贸合作受挫,也会给中国带来造成很大损失,其结果是两败俱伤,而且还会给世界贸易和世界经济带来影响。日本来的希望在亚洲,中国广阔的市场是日本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这一点地球人都知道。希望野田政府悬崖勒马,尽快回到承认存在领土争议,通过对话来解决争端的正确道路上来。以便尽快平息事态,避免给中日经贸合作带来更大的损失,不要给日本企业添乱,也别拿日本经济开玩笑,更不要给世界经济添麻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