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韩应更积极营造对华合作氛围(王俊生、赵海欣)
( 发布日期:2023-10-31 阅读:次)

随着中日韩外长会或将于11月下旬在韩国釜山举行的消息传出,有关中日韩加强合作包括重启三国领导人会议的预期和氛围变得更浓。不得不说,在中日韩三边合作框架内,符合三方共同利益的可讨论议题很多。

在经贸领域,三国拥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联系,经济互补性强。三国自贸区谈判虽有波折但一直向前迈进,日韩对华经贸关系在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显现出政治化与安全化倾向,但加强经贸合作仍是三方重要共同议题之一。在文化领域,同属“儒家文化圈”的三国享有共同文化底蕴。近年来中日韩三国民众相互认知及好感度下降,三国民族感情不同程度受损。这正需要三国官方以加强合作为契机加大推动彼此人文交流,增进相互认知与尊重,提升民间相互好感度。在热点问题上,东北亚地区正在经历诸多变局,例如美日韩强化军事安全合作、朝鲜半岛核问题升级与朝韩关系严重对立、朝俄关系强化、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等,这些问题与三国均息息相关,在某些问题上三方存在严重分歧,这也亟需通过深入交流来增进政治互信、稳定区域局势。

除了三边层面,恢复和加强中日韩合作还将大大推动中日与中韩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近年来,中日、中韩双边关系出现剧烈波动。中日两国在安全、政治等领域的负面事件频发、正面合作有限。在美国盟伴体系中表现活跃的日本不仅继续在台湾问题上小动作不断,还在经贸、高科技等领域对华发难。而自尹锡悦政府上台以来,中韩关系受中美战略竞争、对朝鲜半岛问题的政策分歧等影响多有震荡。在这种背景下,中日韩小三边合作或可为中日、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韩国作为今年三国合作的主席国在重启三国领导人会议等议程上态度积极。尹锡悦政府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其一,自其上台以来,韩国大幅加强与美西方的关系,美韩同盟与美日韩三方安全合作均前所未有地强化,与中国的关系却明显趋冷,韩国在发展与大国的关系方面严重失衡。尹锡悦政府希望通过盘活中日韩三方合作来改善中韩双边关系,以平衡韩国同大国的关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9月访俄、俄朝强化军事安全合作等也导致韩国地缘政治处境恶化,促使尹锡悦政府寻求改善对华关系。其二,韩国明年4月将举行国会选举,目前韩国国内民意对立严重,两党竞争白热化,如果尹锡悦政府所在的执政党在选举中失利,将意味着其上台后的执政“中期考核”没有通过,会直接连累执政党下一届的总统大选。除了内政乏力,“搞坏”对华关系是尹锡悦政府外交政策方面最广受诟病的一个方面,韩国国内甚至为此正在形成普遍共识,尤其是反对党屡次批评尹锡悦政府破坏了韩中关系。因此,尹锡悦政府希望借今年推动中日韩合作来改善对华关系,提升国内支持率。

尽管中日韩均认为恢复小三边合作符合三方利益,但在具体政策上仍存在一些细微差别,这也意味着三国多领域合作重启等相关议程还会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尤其是近年来日韩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遏制打压中国的主要同盟伙伴,在相关问题上的表态以及有关举措较为激进。比如美日韩三国7月份戴维营峰会上达成的有关文件不仅就强化安全合作达成共识,推高地区冷战格局与阵营对抗趋势,还大肆谈及中国的南海问题与台湾问题,严重危害中国主权与安全利益,这些必然影响中日政治互信与中韩政治互信。

面对这些不确定性,日韩两国应更积极地在重启和加强三边合作方面与中方相向而行。尤其是作为主席国的韩国,应为中日韩领导人会议重启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三边更多领域合作创造良好氛围。比如在台湾问题上韩国要秉持建交初心、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在与美西方合作问题上不能危害中国的主权与安全利益等等。

本文出自环球时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