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事务局长冈丰树:中日有望在多领域实现互补发展
( 发布日期:2023-11-08 阅读:次)

“我4年没来中国了,这次来发现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但是日本国内并不太清楚中国的发展方向。回到日本后,我会向日本政府和企业家们汇报中国的经济情况。”10月29日,出席博鳌经安论坛的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事务局长冈丰树对本报记者说。

过去三年,因为疫情原因,冈丰树都是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博鳌论坛。这次有机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们以及企业家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对他了解和理解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大帮助。他特别强调,中国在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速度比日本快,也受到日本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希望日本企业可以向中国学习,并在相关领域与中国达成合作。

作为日本三大银行之一的瑞穗银行中国公司前董事长,冈丰树注意到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方面的发展也非常快,他认为通过合作协调,中日在金融领域实现互补发展的可能性很大。同时,在产业合作方面,他尤其关注农业和制造业领域,因为这也是日本的优势产业。在谈及中日合作时,冈丰树重复最多的词是“合作”“可能性非常大”。“现在中国各级政府,基本上每周都来日本召开招商引资的活动或者投资说明会。日本很多行业对华投资意愿和可能性都很大,我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双方能促成更多合作。”冈丰树说。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冈丰树1993年开始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工作,作为较早赴华工作的日本人之一,他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腾飞,也有幸被选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40位外国人”之一。谈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变化,冈丰树表示,原来中国经济不管哪个行业,发展的速度都非常快。“可是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没有原来快了,是因为中国发展正处于结构性改革、提升质量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可以理解。”在冈丰树看来,日本经济正面临的三大课题——少子化、老龄化和城镇化,也是亚洲经济、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问题,“这是目前发展阶段普遍的课题,我们日本企业可以提供自己的经验给中国。”

同时,他强调,挑战也意味着机遇,例如在医疗养老大健康方面,中日合作也存在很大空间。10月23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45周年纪念日,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正处于改善发展的关键阶段。

冈丰树过去30年一直在从事与中国相关的业务,尽管有些时候中日关系不能称之为好,但他一直对未来的两国关系充满信心。特别是在与日本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或大学生交流时,他发现这些年轻人对中国的印象很好,这和两国年轻人的观点接近、思想契合有关系。“

近年来,中国年轻人来日本、懂日本的越来越多,所以我希望日本的年轻人也必须去中国,看看现在中国发展情况怎么样,不仅是经济,还有文化。”冈丰树提到自己总是鼓励日本年轻人到中国看看大自然,那是在日本不曾见过的广袤。

本文出自北京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