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央行行长称实现物价上涨目标的概率升高
( 发布日期:2023-11-06 阅读:次)

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6日在名古屋市召开的与当地经济界人士的会议上发表演讲,就2%的物价稳定上涨目标强调“实现的概率在一点点升高”。他介绍理由称,企业的工资和价格设定行为有一部分开始出现比以往更积极的动向。植田指出,企业收益的改善速度根据行业和企业规模存在差异,明年能否维持加薪的动向尚不清楚。他还称,实现物价目标“并未达到能以很高的概率预见的情况”。此外,植田说明称“通过锲而不舍地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支撑经济活动、完善使工资易于上升的环境是货币政策运营的基本”。

对于央行10月再次修改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把长期利率上限从1%变为更灵活的“1%左右”,并允许一定程度上超过1%,以防止严格控制利率导致的债券市场功能下降等副作用一事,植田解释称“(央行)将继续大规模购买国债、在利率上升局面下根据水平和变化的速度进行灵活应对”。他表示,不认为利率水平会持续大幅超过1%。植田预计日本经济将继续复苏,不过指出持续急速升息的欧美的经济减速、中国经济恢复速度放缓、中东局势等是“很大风险”。他表示,央行将关注国内加薪速度能否赶上物价上涨,以及是否会抑制个人消费。在演讲后的答疑环节,有人问到如何运用对企业贷款利率影响较大的短期利率政策。植田回答称,在可以预见物价目标达成之前,央行“承诺将坚持负利率(政策)”。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