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我院参与举办的“明清禅林墨迹展”在深圳福田美术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 发布日期:2023-11-25 阅读:次)

11月11日,由黛清美术馆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协办的“明清禅林墨迹展”在深圳福田美术馆隆重开幕。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与东亚研究院院长江静教授,以及我院洪仕良老师、薛晓梅老师、刘潇雅老师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本次展览共展出对东亚文化交流做出历史性贡献的代表人物——隐元禅师(1592-1673)及其师友弟子们189幅墨迹,时间跨度达350多年历史,展览陈列的书画作品反映了各位作者的个性气质和人文情怀,独具艺术魅力和精神价值,让参展观众亲身感受到了墨迹的形式美、意境美和精神美。

1702357015847.png

展览开始前,江静院长代表举办方之一——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致开幕辞。江院长引用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演讲说道,“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她指出,藏在日本的数千件中国古代禅僧的墨迹,正是文明交流的产物,也是文明互鉴的见证。13至17世纪,中日两国禅僧以佛教为媒介,往来频繁,在思想、文学、艺术等诸多领域展开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禅僧的墨迹作品不仅受到禅宗界的推崇,也受到了日本茶道界和书道界的尊重,代代相承、延续至今,直接影响了日本的禅宗思想、书道艺术和茶道文化。本次展出的隐元禅师及其法脉传人的189幅绘画及墨迹作品不仅是单纯的书法作品,更是禅者间对话的产物,是高僧大德弘宗演教的载体,具有美学和宗教的双重价值,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到日本,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相信从他们的作品中,观众们不仅能感受到线条流转的艺术魅力,领略到禅宗意境的玄妙空灵,还能认识到佛教作为维系中日民间交流的黄金纽带所具有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最后,江院长强调,此次明清禅林墨迹是东亚研究院与东亚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今年重要的社会服务活动之一,并对黛清美术馆和美术馆负责人欧阳与齐女士的支持以及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付出辛苦努力的洪仕良老师表示衷心感谢。

1702357050649.png

江院长致开幕辞

随后,黛清美术馆负责人欧阳与齐介绍,本次展览的作品充分展现了隐元大师及其师友弟子们的书画艺术功底,这些作品无不闪烁着大师们创新与智慧的光芒,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最耀眼的历史文化遗产,并希望能通过本次展览让更多朋友了解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历史与内涵,感受中国古代的艺术之美,并从中得到一些借鉴和启发。

气韵生动的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禅林墨迹作为中国书画艺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传承和弘扬中国书画艺术有着重要意义。此次“明清禅林墨迹展”展出的隐元禅师及其师友弟子作品在历代禅林上占有极高的地位,是书法界的一场视觉文化盛宴,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赏和学习高僧禅机墨韵的良机,让参展的观众在穿越时空的笔墨中、在文化对话中感受古贤人之仁心、善意,感受美的创造,体验中国传统书画的魅力。

1702357032602.png

展览作品

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建院迄今三十多年来,高度重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承“立足浙江,放眼东亚,走向世界”的宗旨,坚持“以文化传播为核心、以历史脉络梳理为途径,对东亚世界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研究”方针,在继续做强“中日文化交流与文化比较”传统研究的同时,全面开展东亚艺术等领域的研究,此次展览便是东亚研究院学术研究在社会服务中的重要成果。此次展出得到了福田区委区政府、区文化体育中心、福田区美术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2023年12月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有时间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不容错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