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区域国别学系列讲座10通讯|林志猛:柏拉图和老子视域中的自然与本原
( 发布日期:2023-12-12 阅读:次)

2023年12月8日下午,应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哲学系邀请,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导,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副院长林志猛教授在东语楼202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柏拉图和老子视域中的自然与本原”。林教授从中西比较哲学的视角,对柏拉图与老子关于自然与本原的思想进行相应分析与阐述。本次讲座属于东语学院“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讲座,也是本学期哲学系“山海会语”论坛系列的收官之作。讲座由哲学系主任柴可辅老师主持,哲学系副主任陈郑双老师、李晶老师以及各专业近八十余名感兴趣的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1702357650737.png

讲座伊始,林志猛教授指出“自然”在柏拉图和老子那里都关乎宇宙万物的起源、生长过程和结果,具有多重涵义。柏拉图与老子都认为,宇宙自然与人的自然密切相关,人有其自然目的自然差异和自然构成。自然并非随意和无目的性,政治的自然与无为也有着内在关联。

接下来,林教授从自然与万物、万物的自然与人的自然、政治与礼法的自然、自然与无为、人为四个方面详述了柏拉图与老子视域中的自然与本原问题。他从现当代学者对老子“道”之内涵的解读和柏拉图与古希腊自然哲人对本原和灵魂的不同定义出发,提出了起源、过程、结果三层含义上的“自然”。

林教授又通过柏拉图《理想国》《高尔吉亚》《法义》相关文本段落的解读,详细论述了柏拉图所定义的万物和人的自然,以及自然在政治和礼法中的地位与作用,并将之与老子的思想进行了比较。在此基础上,林教授认为柏拉图和老子所提出的“自然”及其运用在很多方面上存在相似之处:例如,柏拉图和老子都从宇宙自然返回人的自然,从宇宙秩序关照政治秩序和灵魂秩序;他们都反对智术师式的“知识”和“技艺”,主张“无为而治”和“自然正义”,但也试图调和自然无为与人为之间的矛盾性。同时,柏拉图与老子的思想也有一定的差异性,在柏拉图处有着对灵魂自然秩序的强调,及对个人思想与精神修习的更多重视。林教授指出,两者之间的对比还可以从更多方面展开,这同时也为中西古典哲学的比较提供了新的思路。

林教授发言结束后,陈郑双老师作了相应的点评。他认为林教授的讲座是在古今思想差异的角度所作的中西比较,其前提是柏拉图与老子思想本身所共同具有的区别于近现代思想的整体性。近现代思想强调学科的区别,将形而上学、政治哲学、伦理学等区分开来,而古典思想则强调其中的内在统一性,并视其为一个整体。陈老师还认为,就中国当代哲学研究发展的进度而言,在文明互鉴的大背景下,中西哲学的比较是必然提上议程的主题,也是今后发展的一大方向,他鼓励同学们培养这样一种视野,融会中西哲学思想,为文明交流和学术发展做出贡献。随后,在场的同学们针对讲座主题向林教授提问,林教授都予以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主持人柴可辅老师代表学院和哲学系对林志猛教授的到来及所作的精彩讲演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