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种下“周樱”培育世代绵延的友谊(蔡畅)
( 发布日期:2023-12-23 阅读:次)

11月15日,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公明党创始人池田大作在东京逝世,享年95岁。池田曾于1968年在日本发出“恢复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倡议”,长期积极致力于中日友好。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两国共同呼吁重温条约精神,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45年来,中日友好不仅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更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这一成就的实现得益于两国众多友好人士奔走斡旋,池田大作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

池田大作1928年出生于东京。此后不久,日本便走上了对外侵略的道路,他的少年人生始终笼罩在军国主义的阴霾之下。池田的四位兄长先后应征入伍,与其感情最深的长兄战死于缅甸。日本战败前夕,由于遭到美国空袭,东京满目疮痍,池田也开始质疑日本发动战争的意义,和平思想从此萌芽。1947年,池田与创价学会第二任会长户田城圣相识,并被他明确反对战争、与军国主义抗争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决定奉其为师,加入创价学会。

1960年,池田出任创价学会第三任会长,创价学会也自此迅速发展。1964年,池田主导创立了创价学会的政治团体——公明党。作为党的创立者,池田提出了“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努力恢复日中邦交”的要求。1968年,他提出了著名的“池田倡言”,倡议日本政府应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日中邦交正常化;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发展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等。在冷战背景下,“池田倡言”在很大程度上冲破了两极格局的束缚,引发日本各界关注。池田先生重视做民众工作,以民间外交推动两国关系的思想与周恩来总理不谋而合,周总理认为“创价学会是扎根于民众而建立起来的团体”,是“推进中日友好绝不能忽视的力量”。

池田曾多次访问中国,并在1974年12月受到周总理的接见。此后,池田带领创价学会以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青年交流的方式推动中日两国的民间外交。1975年,该学会所属创价大学首次迎接来自新中国的第一批公费留学生,并成为日本最早接纳中国公费留学生的大学。1979年4月邓颖超先生访日,池田为了完成周总理“樱花盛开时再来日本”的遗愿,在创价大学校园内让两国学生共同种下了八株樱花,命名为“周樱”,意在“培育世代绵延的友谊”。至今,创价大学仍然每年举办“周樱”观赏会缅怀周总理,祈愿中日世代友好。

此外,池田的政治遗产——日本公明党也始终不忘友华初心。在野时期,公明党多次派遣代表团访华,与日本政府斡旋沟通,最终促成中日邦交正常化。1999年,公明党接受自民党邀请联合执政,作为执政党的公明党更是在日本内政外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公明党明确表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有损中日关系,坚决反对日本政府修改教科书歪曲历史的行径,主张拥护日本和平宪法,反对日本走向军国主义。公明党还积极倡导两国在经济、教育、文化上的合作,重视两国妇女、青年交流。一直以来,公明党在日本决策体制中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多次对自民党有损中日关系、有损亚洲和平的主张进行牵制,在日本政坛成为一支不可多得的友华力量。

池田不仅是创价学会的精神领袖、公明党创立者,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他的思想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明确提出“日本发动的是侵略中国的不义战争”。在他看来,中日两国应建立更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对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双方应本着“以史为鉴、开辟未来”的精神,保持邦交正常化初心,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池田首次访华时曾表示愿在中日两国之间架设通向和平的“金桥”,如今回顾逝者的贡献,也是为了期待中日和平“金桥”永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