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黑金”丑闻持续发酵,岸田内阁“地震”(张全)
( 发布日期:2023-12-19 阅读:次)

12月14日,在“黑金政治”丑闻阴影下,力求自保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一场内阁大洗牌,撤换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等4名“安倍派”内阁成员,起用“岸田派”前外相林芳正接任官房长官一职。另有多位“安倍派”官员向岸田提交辞呈。

30多年来最大丑闻

这场政坛风暴始于秘密资金丑闻。自民党最大派系“清和会”(又称“安倍派”)卷入其中,成为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的重点调查目标。据报道,这一派系向所属国会议员下达销售指标,要求他们以每张2万日元的价格出售政治筹款集会入场券。如果销售所得超过指标,相关议员可获得回扣。近5年来,“安倍派”未按相关规定在政治资金报告中记录上述收支,“小金库”累计总额可能达5亿日元。“安倍派”核心五人组——松野博一、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高木毅、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萩生田光一、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世耕弘成,均被指收取这类回扣。有舆论认为,这是日本执政党30多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让人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末的利库路特事件。事发后,外界传出岸田计划撤换涉事“安倍派”高官的风声。如今在大洗牌中,大量“安倍派”官员被“拔除”。被撤换的4名阁僚是松野博一、西村康稔、总务大臣铃木淳司、农林水产大臣宫下一郎。他们于14日向岸田提交辞呈。岸田宣布起用林芳正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斋藤健担任经济产业大臣,松本刚明担任总务大臣,坂本哲志担任农林水产大臣。当天,萩生田光一、高木毅、世耕弘成也提交了辞呈。同日提交辞呈的还有5名“安倍派”出身的副大臣和一位政务官。

急于切割以自保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廉德瑰表示,此次日本阁僚大洗牌可从几方面观察:从动机上看,岸田急于自保,与涉事派系、腐败嫌疑做切割。廉德瑰说,日本的“黑金政治”是公开的秘密,只不过没有爆雷罢了。而一旦丑闻曝光,涉事官员的政治生命就岌岌可危,因为日本民众对非法受贿行为“零容忍”。这类丑闻会加深选民对日本政治和自民党的不信任。在此次事件中,“安倍派”涉事人数不少,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所以涉事官员无论从自身而言,还是出于党派考虑,肯定不能留在政府中任职。即使特搜部不动手,岸田本人也会采取人事调整,与‘安倍派’做切割。”从用人上看,岸田用自己阵营的官员或无党派人士来接替被撤换官员。一来有助于巩固执政,二来避免舆论对派阀政治的攻击。新起用的四位官员中,林芳正是岸田的亲信。在“岸田派”中担任“座长”(会议主席),是“岸田派”的“二把手”。他曾担任防卫大臣、外务大臣等职,有丰富的阁僚经验,有资格担任官房长官这个内阁“大管家”。斋藤健在2017年首度入阁,曾任安倍内阁的农林水产大臣,在自民党内以无派阀身份活动。松本刚明属于“麻生派”。去年11月,他接替辞职的前总务大臣寺田稔,任期至今年9月为止,时隔3个月又回锅任总务相。预计岸田是希望内阁由有经验者接手,能尽快重建体制。坂本哲志属于“森山派”。据悉,是因为其对农业方面政策有广泛了解而被起用。新华社援引日媒说法称,日本政坛出现罕见局面——执政党最大派系无人入阁。鉴于岸田上台得到“安倍派”支持,这可能会引发自民党内部矛盾。廉德瑰认为,“安倍派”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第一要务已不是在内阁中占据席位、争夺影响力,而是“自保”。这也导致政治权力出现失衡。“安倍派”核心人物如果在调查后被捕的话,整个派系核心层将出现真空,最坏的结果是派系分崩离析。

“岸田号”能否脱困?

阁员“大洗牌”后,能否使沉浮不定的“岸田号”摆脱困境?廉德瑰认为,多年来“安倍派”和“岸田派”相互绑定。虽然岸田想做切割,但选民和舆论是否认可还有待观察。廉德瑰说,即便没有“黑金”丑闻,岸田处境也十分危险。他受到统一教会、内阁改组后高官丑闻等多个问题困扰。自民党内部也出现离心倾向,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公然与岸田的“减税”政策唱反调。最新民调显示,岸田内阁的支持率首次跌到20%以下的“下台水域”。廉德瑰认为,目前自民党执政地位尚未受到挑战,但岸田本人的前途不太乐观,甚至能否撑到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都要打上问号。“考虑到岸田支持率低迷,自民党内的派阀会认为他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可能性很小,会加大对他的发难。”廉德瑰说。岸田的困境也使得“谁将成为继任者”成为一个话题。日本民调显示,支持率排名前三位的人选分别是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前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和现任数字大臣河野太郎。廉德瑰认为,第一,“安倍派”力量受创,无法推出有力的自民党总裁候选人。与岸田关系太近的人,不一定被认可。这种情况下,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可能是一个人选。他属于“茂木派”,也处于执政派系的阵营中。第二,无派阀人物中,如石破茂,可能在二阶俊博、菅义伟等反岸田人物的支持下竞选。第三,日本右翼欲在政界树立代表人物,他们可能推举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以上三股政治力量会如何表现,将成为未来一个阶段日本政治的看点。”

本文出自解放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