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篡改数据成风 日企“匠人精神”去哪(刘洪亮)
( 发布日期:2024-01-21 阅读:次)

近来,日本企业数据造假事件层出不穷。1月16日,丰田汽车全资子公司大发工业因数据造假被日本国土交通省要求停止生产3款车型。去年12月20日,大发工业称,因第三方委员会在审查监督中发现公司174项违规操作,包括伪造安全碰撞测试数据等,公司将暂停所有车型出货。

1月12日,日本制造业知名品牌松下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承认,在申请产品品质认证时存在数据造假等违规行为。

以“匠人精神”闻名于世的日本企业,近来在数据造假问题上接连翻车,不禁让世人感叹:日本企业到底怎么了?业内人士认为,日企出现严重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管理问题,如不及时整改,可能会面临更为惨痛的后果。

最近曝光的一系列事件显示,日企数据造假问题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以大发工业为例,调查结果表明,自1989年以来,大发旗下共涉及64个车型的174个项目数据存在造假。日本国土交通相齐藤铁夫在16日内阁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指出,“(大发公司的做法)动摇了汽车认证制度的根基,关乎日本制造业信誉。”

松下集团旗下子公司的数据造假问题也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共涉及该公司位于日本国内外的7家工厂,违规产品种类多达52种,客户公司在全球累计约400家。松下集团旗下松下工业公司负责人12日在记者会上承认,在向第三方机构申请产品品质认证时,存在篡改测试数据等违规行为。松下工业称,当时为了获得相关认证,对用于汽车、家电等产品的电子零部件材料,在阻燃性等方面进行了数据造假。此外,该公司还长期生产并销售与获得认证时材料成分不同的产品,这一做法同样违规。

但是,松下工业公司坚称,相关产品还没有发现故障,目前既不会停止出货,也不会进行召回,如果客户企业提出相关要求,将提供替代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被曝数据造假的日企有数十家之多,其中不乏行业巨头或百年老店,包括夏普、东芝、丰田、日本制钢、铃木、京瓷、斯巴鲁、小林化工、日立等头部企业。

对于日企数据造假的原因,从一些企业负责人的谈话中不难看出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受日本社会文化和企业文化的影响,企业员工更容易服从权威和组织,执行公司的要求,忽视道德和法律底线,最终导致了有组织的造假行为。

其次,企业逐利经营理念和不完善的管理模式强化了这种行为。在充满竞争的全球化市场中,企业都在争取自己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市场优势,企业管理层往往会借助各种手段,包括虚假宣传和数据造假,来获取更多客户和资金支持。

最后,政府监管宽松甚至缺失纵容了企业的冒险失信行为。日本政府对企业监管多采用“文件审查”,缺少相应的实地考核验收机制,这让一些企业可以钻空子采取风险性和违法行为来达到利益最大化。

一边是造假之风盛行,一边是日企破产潮汹涌。据日本政府最新统计数据,2023年日本企业破产数量达到8497起,比前一年增加2121起,达到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预计今年日企破产数量将继续大幅增加。分析认为,物价上涨、成本增加以及政府援助减少等是中小企业破产的主要因素。

日本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通胀居高不下、日元贬值和自然灾害频发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日企若不能端正生产经营态度,仅数据造假就可以让多家“百年老店”瞬间毁于一旦。

本文出自文汇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