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从东亚走向世界,以行动标记思想: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发布2023年工作盘点
( 发布日期:2024-01-21 阅读:次)

贞元会合、辞旧迎新。回望过去一年,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社科联有力领导与亲切关怀下,全院上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胸怀“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连接东亚、放眼世界”的发展愿景,以“知古鉴今、以史资政”的学术关怀大力深化东亚研究、不断拓展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持续加强学术品牌影响、创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等各项工作,在科研方向聚焦、高水平项目立项、学术交流互鉴、人才培养机制探索、社会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都取得了更进一步的成绩。以下是东亚研究院2023年度六大工作亮点:


01 学术方向凝练聚焦,科研发表立意高远

2023年度,研究院围绕“东亚学”这一重点打造的学术方向继续聚焦重点、深耕细作,通过推进“东亚历史文化”“东亚国际关系”“东西文化交流与比较”等领域的研究进一步凝聚基地的“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方向,并逐步形成了“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佛教·民俗·汉字与东亚文化圈的构建研究”“东亚文献整理与研究”三大特色科研板块;同时走“多学科融合、特色化发展”之路,构筑起以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等优势特色学科为核心的、具有浙江特色的“东亚学”学科体系。与科研板块相对应,基地研究团队在2023年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科研作品,如<杨曾文先生的日本佛教与中日佛教交流史研究><跨越时空的无声对话: 宋元禅僧墨迹的形成及在日本的流布><群山岛五龙庙的起源与本土化的展开><在日本越后妻有><发现风景 :大地艺术祭的视觉经验与美学话语><晚清民国时期商务印书馆集稿机制研究><从胜境到圣域:东亚视域下的天童十境><“大明律”在朝鲜王朝的吏读翻译研究><汉语形容词中的日语借词>等论文;在著作方面,《东亚学》(第三辑)顺利出版,《日本人的姓与名》《风雅孤高的文艺者:青木正儿构筑的中国学世界》等著作相继面世,体现出基地成员不仅在各自的科研板块术业有专攻,而且能够在历史学、文学、语言学、宗教学等多学科交叉视角下对“东亚学”研究展开深入探讨与多维推动。


02 科研立项斩获佳绩,团队合作筑牢基础

以科研板块确立与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2023年度,基地在个人与团队合作科研项目立项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共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日藏近代中日外交珍稀资料研究”团队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宋代佛教戒坛戒仪与制度研究”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从考古看中国”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16—17世纪西人东来与多语种原始文献视域下东亚海域剧变研究”子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7项(其中包括省文化工程重大项目“日本宋韵文化遗存调查与研究”子课题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佛教交流与东亚古代文化圈的建构研究”一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委托课题“西方国家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研究”一项)。相比于去年,基地在本年度的科研立项中,高级别的重点与重大项目同时创下佳绩,并且在团队科研上初步形成了稳定的机制。如,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佛教交流与东亚古代文化圈的建构研究”有八位基地科研人员参与,体现了研究院有计划、有目标、有协作、有管理地开展科研项目的能力,是研究院有组织推行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成果的一次成功尝试,为研究院未来在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方面取得更多的突破性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


03 重磅会议推进交流,系列讲座火热开展

告别三年疫情后,基地在2023年以高质量、高级别、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推进东亚研究、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今年我院举行了“2023年度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年会”、第二届“浙江与东亚”国际学术研讨会、“《王金林日本史研究著作选集》发布研讨会”“第三届稻盛商道学术研讨会:稻盛商道与企业成长”“东亚视域下的中日文化关系——东亚艺术的本真、延连与演变”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重要学术活动。其中,2023年11月6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应邀参加研究院主办的“东亚视域下的中日文化关系——东亚艺术的本真、延连与演变”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特别讲演,引起了媒体界的强烈反响,有5家省级以上媒体对此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此外,参会前,鸠山由纪夫先生参观了我院,并与我院师生亲切交流,并高度评价我院近年来在学生培养、国际交流、科研成果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我院作为国内日语教育和日本学研究的重要阵地持续做出贡献,愿意协助我院在日本扩大宣传,让国外学界更多地了解我院的研究成果。


640.jpg


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之所需,基地始终将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自身科研工作布局的核心关切,2023年秋季启动的“区域国别学系列讲座”便是我院为了推进具有东亚研究特色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而精心策划的、颇具前沿性的系列学术活动。今年10月以来,基地共举办了包括龚缨晏教授主讲的“日本所存浙江历史文化遗产的田野考察”、郑先武教授主讲的“东南亚区域规范研究的历史路径——以‘东盟方式’为例”、刘东教授主讲的“各专地区,共享天下——地区研究的学科理由”、吴根友教授主讲的“‘代差’‘种差’交织的文明地理与共享的世界未来”、张西平教授主讲的“从中国与欧洲早期的互动看中国文化的世界意义”、丁晨楠教授主讲的“17 -18世纪清朝对朝鲜半岛情报的搜集”、沈予加教授主讲的“关于大洋洲的区域国别研究”、李海涛教授主讲的“东亚佛教世界的形成、互动与认同”、魏美玲教授(Prof.Emily Wilcox)主讲的“革命的身体:重新认识现当代中国舞蹈文化”、林志猛教授主讲的“柏拉图和老子视域中的自然与本原”、商兆奇教授与刘峰教授主讲的“东亚走向近代:国家、民族、文化”和程永超教授主讲的“明清鼎革与日朝关系”等12场内容前沿而精彩的讲座。与往年的学术讲座相比,今年启动的“区域国别学系列讲座”主题集中,视野开阔,主讲嘉宾学科与文化背景多元,囊括了哲学、史学、国际关系学、艺术学、宗教学等多学科,亦有来自美国与日本的知名学者,为研究院大力推行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区域国别研究范式、构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区域国别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640 (1).jpg


04 创新机制筑巢育才,开坛论道培养新人

2023年度,基地在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与助力青年学者成长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打造出以学术交流带动研究生培养,以会议论坛助力青年学者成长的机制,为年轻学子与学者们的长期发展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主办跨区域、跨领域的高质量学术研讨会培养东亚研究与文明交流互鉴新势力。具体为:研究院人才培养方面,计划继续推动研究生、博士生的长短期留学交流活动,计划与千叶大学合作推动“卓越大学院计划”。研究院今年通过举办“东亚与日本”学术研究暑期工作坊、“第十六届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民俗研究)高级讲习班”、“2023年度《日语学习与研究》作者交流会——暨浙江地区日本学领域青年学者论坛”、两届“长三角东亚研究青年工作坊”等注重磨练学术水平与打开学术视野的活动提高研究生学术写作水平、培养青年学者的东亚研究问题意识、打开研究生与青年学者在的文明交流互鉴的宏大视野,以求持续推进、不断提高科研成果产出,最终养成研究生与青年学者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和使命。


640 (2).jpg


640 (3).jpg


05 开门办展服务社会,参与制定地方标准

2023年,基地在拓展服务社会路径方面取得了不同以往的成绩。今年,基地联合社会力量,创新形式开门办展,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优秀成果推向社会,以知识共享的方式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11月11日,由我院协办、黛清美术馆主办的“明清禅林墨迹展”在深圳福田美术馆隆重开幕。东亚研究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承“立足浙江,放眼东亚,走向世界”的宗旨,坚持“以文化传播为核心、以历史脉络梳理为途径,对东亚世界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研究”方针,在继续做强“中日文化交流与文化比较”传统研究的同时,全面开展东亚艺术等领域的研究,此次展览便是东亚研究院学术研究在社会服务中的重要成果。本次展览共展出对东亚文化交流做出历史性贡献的代表人物——隐元禅师(1592-1673)及其师友弟子们189幅墨迹,时间跨度达350多年历史,展览陈列的书画作品反映了各位作者的个性气质和人文情怀,独具艺术魅力和精神价值,让参展观众亲身感受到了墨迹的形式美、意境美和精神美。


640 (4).jpg


2023年度,研究院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10月30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浙江省杭州市地方标准8项,其中《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DB3301/T0423-2023)日文部分主要由我院董科、贾临宇老师编撰审校。《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体现了一个地区软环境建设的国际化水平,使用得当的公示语将极大提升杭州地区甚至国家的国际形象。《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对于加快杭州城市化建设、优化旅游环境、提高城市整体素质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我院老师参与制定地方标准,凸显我院日语学科优势以及积极的社会服务意识,为杭州地方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640.png


06 多路并作赓续传统,发声国际服务国家

2023年,我院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媒体发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其中,基地在省级以上媒体受到报道共计30次,基地成员接受主流媒体采访7次。此外,基地在探索以多媒体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由我基地学者参与拍摄的、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的大型人文纪录片《这一站,贵州》与《稻作贵州》已在贵州卫视与网络播出。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基地中阿商贸文化促进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德汉·赛义德(中文名杨航)是来自黎巴嫩从事“一带一路”、中国历史与经济等研究工作的学者,是基地一张独特的对华友好名人名片;同时他也是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黎巴嫩政治日报《新闻报》、黎巴嫩政治周刊《呐喊》专栏作家,并为中国国际电视台 (CGTN)、中国日报(China Daily) 等国际性报纸撰写各类社评、发表百余篇文章。2023年1月,在面向阿拉伯国家的“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征文和短视频大赛中,杨航博士的《中国的壮举》一文荣获一等奖;2023年3月22日至23日,杨航博士参加了第二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并提交了题为《论民主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以中国经验为模型》的会议论文,就学习借鉴中国民主模式发出倡议;2023年,杨航还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题为“发展社会主义的中国经验”的文章,以自己的亲身观察与体验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在内的真实的中国。此外,他还以短视频形式,在Facebook、YouTube、Instagram、微信、Bilibili等国内外媒体及社交平台上宣传中国,提升中国正面形象;杨航也在海外开展4次讲座,对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及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斗争的历史进程进行宣传。


640 (1).png


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前行!2023年的每一次拼搏、每一份坚守都已被岁月珍藏、留给回忆;放眼2024年,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将继续以道自任、奉道而行,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连接东亚、放眼世界,为世界的东亚研究做出我院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