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经济界访华团:日中有不同,但可互惠合作(邢晓婧、尹野平)
( 发布日期:2024-01-30 阅读:次)

由日中经济协会、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日本商工会议所(日商)等日本经济界团体组成的日中经济协会联合访华代表团(以下简称日本经济界访华团)于1月23日至26日访问中国北京。25日晚间,日本经济界访华团最高顾问、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十仓雅和(住友化学董事长)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日中之间存在不同,但也可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日方正在和中方共同努力。去年11月在旧金山举行的中日领导人会晤中重新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两国关系定位,则有助于构建具有建设性的、稳定的日中关系。日本经济界访华团团长、日中经济协会会长进藤孝生(日本制铁董事长)在25日晚间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称,日本经济界自1975年以来几乎每年都会派遣代表团访华,此次为第46次。受到疫情影响,也是代表团时隔大约4年再次访问中国。进藤孝生称,这次访问很有成果,日中双方通过直接对话,确认了立场,以此为契机可以回归初心,思考今后两国的经济交往。

去年11月在旧金山举行的中日领导人会晤中双方重新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两国关系定位。日本经济界对此有何看法?中日两国今后可以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日本经济界访华团最高顾问、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十仓雅和(住友化学董事长)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战略互惠关系是一个很好的定位,在交流中,中方提到了“大同小异”。虽然日中之间存在不同,但也可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日方正在和中方共同努力,而重新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定位,有助于构建具有建设性的、稳定的日中关系。十仓雅和还称,中日韩三个东亚国家均面临少子高龄化等问题,可以共享方法共同应对这些挑战。此外,日中两国在绿色转型等领域也可以进一步合作。“尽管日中的体制不同、国情不同,两国仍然可以展开合作。”日本经济界访华团最高顾问、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小林健(三菱商事顾问)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正是因为日本和中国都使用汉字,才能巧妙地提出战略互惠关系这样的定位,而英语则难以表达出其中的意涵,两国经济界可以以此为指引展开合作。日本经济界访华团团长、日中经济协会会长进藤孝生则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双方重新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两国关系定位在此次的访华行程中被屡屡提及,时隔大约4年再次访华、与中方直接交流,有助于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进藤孝生表示,日中两国可就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在医疗、护理以及新兴产业开展积极合作,还可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共同促进区域内的多层面交流,为亚洲的稳定和全球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本文出自环球时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