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公明党在战机出口等问题上与自民党保持距离
( 发布日期:2024-03-08 阅读:次)

日本公明党在许多场合表现出对首相岸田文雄和自民党的严厉态度。在国会论战中,公明党围绕下一代战机出口到第三方国家一事表达担忧称“可能会助长纷争”,同时要求岸田作出能够得到国民理解的答辩。关于自民党派系政治集资宴会收回扣事件,公明党认为自民党存在管理不力的问题。在内阁支持率跌至危险水平的情况下,公明党甚至有人说“不能同归于尽”(公明党干部语),与自民党保持一定的距离。

▽回归原点“

可能反而会让日本所处的安保环境更糟糕。”5日在参院第一委员会室,公明党选举对策委员会委员长西田实仁就日本与英国、意大利共同开发的下一代战机出口一事这样指出。岸田称“包括通过出口努力降低价格在内,需要作出充分的贡献”,谋求理解。西田则表示,“仍存在疑问”。岸田最初要求执政党在2月底得出结论,但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和副党首北侧一雄等人反对称“明明是重大的政策变更,政府却没有作出说明”,决定暂不敲定此事,而是改变战略,要求岸田在国会审议中作出答辩以进行牵制。公明党在创始人、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去世后,表现出力争回归“和平之党”这一原点的倾向。山口在5日的记者会上就战机出口一事表示,“将继续关注能否得到国民的理解”,透露出把舆论动向作为指标的态度。

▽多次忠告

收回扣事件也让公明党提心吊胆。围绕众院政治伦理审查会,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不为安倍派干部出席展开协调,最终岸田不得不为打破僵局而亲自出席,公明党对这种状况持批评态度。此外,公明党对在政治伦理审查会会议上反复表示“完全不知情”的安倍派干部也态度严厉。山口在记者会上强调,“(他们)并未尽到说明责任”。朝野政党中关于众院解散日期出现了“6月国会会期末”等传言,但内阁支持率一直只有20%多,难以预见政权声势会重振。山口在记者会上提到政治不信任和内阁支持率低迷,牵制岸田称“若无法创造恢复政治信任的势头,就不应该解散”。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