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二十周年系列讲座暨东亚研究系列讲座
( 发布日期:2024-03-14 阅读:次)

讲座.jpg

讲座题目 :日本的现代民俗学 

主讲人简介:周星,民族学博士。现任日本神奈川大学国际日本学部历史民俗学科教授、神奈川大学大学院历史民俗资料学研究科委员长及博士课程指导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化人类学及东亚民俗学。兼任中国民族学会海外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主要著作有《史前史与考古学》(1992)、《民族学新论》(1992)、《民族政治学》(1993)、《境界与象征:桥和民俗》(1998)、《乡土生活的逻辑——人类学视野中的民俗研究》(2011)、《本土常识的意味——人类学视野中的民俗研究》(2016)、《生熟有度——汉人社会及文化的一项结构主义人类学研究》(2019)、《百年衣装——中式服装的谱系与汉服运动》(2019)、《当代中国的厕所革命》(2020)、《死给你看——对一项自杀现象的法人类学研究》(2020)等。 

讲座内容:本讲座主要讨论究竟什么是“现代民俗学”,以及现代民俗学的基本立场和主要理念是怎样的?现代民俗学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人文科学领域,有可能做出那些贡献?现代民俗学和传统民俗学有何联系及区别?等问题。具体地是集中分析日本代表性的现代民俗学家岩本通弥的《追问日常生活中的理所当然——现代民俗学的理论与实践》(商务印书馆,即将出版)和他主编的《民俗学的思考法》(日文版,已经出版),由此了解日本现代民俗学的基本形貌。 

地点:东语楼 202会议室

时间:2024318日(周一)    13:40-15:40 

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承办:日本研究中心  东亚研究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