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我院直博生参加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次世代日本研究者协同研究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24-03-19 阅读:次)

2024年2月20日,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举办的第五届“次世代日本研究者协同研究研讨会”(「次世代日本研究者協働研究ワークショップ」)在日本东京召开。该研讨会面向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日本研究青年学者招募学员,旨在培养新一代日本研究学者的学术研究协作能力,拓宽研究视野。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高校的共计22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我院23级直博生许芸蕾全程参与研讨会,并在最终发表会上作为A组成员进行了题为“Immigrant Narratives in Japan :BrazilianDekasegiand Chinese Foreign Students’ Pursuit of Success”的正式发表。来自东京大学的園田茂人教授、Christopher Gerteis教授对发表内容给予了肯定评价。

微信图片_20240319131121.jpg

东京大学的園田茂人教授、Christopher Gerteis教授、驹泽大学村井良太教授以及京都大学学术出版社总编铃木哲也理事组成了一流讲师团,先后围绕“跨学科研究的意义”“论文发表与成果出版”“研究经费申请书”等课程主题为学员们详细讲解、答疑解惑。

除上述知名教授外,主办方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还邀请到了东京大学赤川学教授、名古屋大学日比嘉高教授、孟加拉国达卡大学Alam Md Jahangir教授,复旦大学王广涛副教授,东洋大学Johanna Zulueta教授,忠北大学KIM Miyoung教授,共同主讲“寻找研究内容独创性的方法”和“研究者职业经历漫谈”课程。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共赴东京大学,与东大在读博士研究生交流。

2月27日,参会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就不同题目进行了正式发表。主办方为参会学员举办了欢送会,会间国际交流基金理事佐藤百合女士为各学员颁发结业证并合影留念。

第五届“次世代日本研究者协同研究研讨会”共历时一个月,至此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展示出了日本研究青年学者的良好风貌,期待第六届“次世代日本研究者协同研究研讨会”的顺利召开。


供稿|许芸蕾

图源|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