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美日同盟升级严重威胁地区和平稳定(张文文)
( 发布日期:2024-04-13 阅读:次)
据报道,4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同到访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晤。据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日美将在开发新型导弹等项目上加强合作。这暴露出日本配合美国构建多个领域“小院高墙”的野心,将对亚太乃至全球和平稳定构成威胁。

岸田文雄此次访美期间,日美双方以“两国所处的安保环境日益严峻”为由,就强化同盟关系达成一致,对《日美安保条约》进行“60余年来最大规模升级”,并确认设立旨在共同开发防卫装备的磋商平台。

“日美两国确定联合研发防卫装备,是日美同盟关系升级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表示,目前,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就日本与英国、意大利共同研发的新一代战机向第三国出口达成共识,日美两国联合研发的防卫产品大概率也会被放行出口。种种迹象表明,日本防卫政策再次发生重大转变,直接向第三国出口武器的大门被正式打开。

对于日美拟重组驻日美军司令部,加强两国作战规划和演习等计划,吕耀东指出,这将加强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联合行动能力,进一步深化日美同盟。日本拟于2024年末设立“统合司令部”,以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届时,该机构将与驻日美军司令部协同合作,并就指挥权限问题进行协调,以实现日美同盟军事一体化。

“日美还将合作研发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尖端技术,这表明日本在多方面积极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日美同盟合作范围不仅仅局限于政治、军事等方面,进一步扩大至科技领域。日本配合美国的‘小院高墙’政策,企图合作形成科技领域的垄断地位。”吕耀东表示。

据报道,岸田文雄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后,还将同拜登、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三方会晤,讨论安全和经济议题。吕耀东指出,美国近年来在亚太地区动作不断,拉拢盟友伙伴打造小多边合作机制,如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美日韩三边安全关系等小集团。此次日美又拉拢菲律宾,凸显其挑动阵营对抗的祸心。

亚太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吕耀东表示,日本为谋求美国的军事松绑,积极充当美国祸乱亚太的帮凶,其一味配合美国搞阵营对抗,不仅严重削弱地区稳定的安全架构,最终也将祸及日本自身。

本文出自解放军报

友情链接